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櫻花樹

一個中年人很喜歡上下班途中,那條街上的櫻花樹。

除了紛飛的花瓣,還有一隻隻看不見的鳥兒歌唱。

他心裏有一種莫名的感動,覺得活着真好,人生是有意義的。

可有一天這條街被攔住了,一些工人開始砍掉樹。

那是春天末尾,開得正盛的花,就這樣依然芬芳,卻已是不可再生的模樣。

一向最不愛和陌生人講話的她,鼓起勇氣問:

「為什麽要砍樹?」

「不知道。」忙碌的工人,沒人願意耐心回答。

她就這樣站在街口,看着那些花,直到所有工人下班,才悄悄跨過攔擋,走進已然面目全非的街道。

那原本開着世界最美麗花朵的地方,只剩下醜陋的土坑,翻起了黑色的灰色的顔色,還有一些丟棄的煙頭和食物包裝。鳥鳴聲早已不聞,唯有一些蒼蠅嗡嗡地轉着圈,在那些垃圾上盤旋。

我聽了這個故事,追問道:「後來呢?」

她說。

這裏再也沒有那些櫻花樹了,這條街修正後,兩邊只是种了一些灌木,開着小小的白花。

很香,但沒有任何顔色。

也不再有什麽鳥兒飛來,只是偶爾會見到一些螞蟻和飛舞的硬殻昆蟲。

我還是走這條街,雖然心裏不願意,但我想,如果我也不走,這世間是不是就不再有關於這一切的記憶了。

「你不知道,那是多麽美的一片櫻花樹。」她眼裏放着光,也許是窗外燈光的折射,也可能是她有了眼淚。

我不忍看任何人流淚,所以就說起笑話。

當我小的時候,沒有遇到過這樣美的櫻花樹,但在生命之中,确曾在某個地方,得到了「活着真好」的體驗。

那是一家小小的平房,老闆經營着舊書、郵票、電話卡,還有各種磁帶,都是舊的,也不是正版。

最開心的是,他還在後面的小屋子,開了一個小小的放映廳。

窗戶拉上窗簾,便黑乎乎的,只有電視上發出的光。

各種各樣的片子,什麽都有,因為那裏面的片源完全看老闆手裏有什麽,而他有的,又賣沒賣出去。所以,這個放映廳其實更像那種推銷會。窮人們一點點錢就看完了,有錢人大可以買回去自己看。

「其實也沒有甚麽有錢人,我長大後就明白了,有錢人怎麽會來這樣的地方。看那些訪談,那些真正大人物,都是在另一處更高級的地方,看的片子,我從未聽說過。」

「是什麽?」她似乎也暫時忘卻了櫻花樹,側過臉問我。

「很多。我按照那個人說的,找來看過,一部也不喜歡。」

「哦。」

「我還是喜歡那些小時候看過的。」我說。

她也平靜下來,說:「我喜歡櫻花樹。樹消失了,但我喜歡這三個字,只要我記住,就不會消失。」

「去南山看櫻花嗎?那裏的也不錯。」

「我去過了。」她提起來,語氣都不同。

「怎麽樣?今年的花開起來了嗎?」

「很好,還沒有到盛花期,可還是很好。」她這樣說着。可我明白,這一切都不能與她和我講的櫻花樹相比,因為那是她的回憶,正如我的回憶。那些大人物們看的,或許很好,很好,但對於我來說,真正值得保存,永遠不忘記的,唯有自己看過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