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三十九)

(七十七)

「笑話之所以可笑,是因為我們不是笑話中的角色。」

我思考着T的話,下意識地問:「誰說的?」

T安靜地回答:「苔菲。」

「苔菲?」

「也許是她,或是是他,其實這句話的原文,大概不是這樣的。但留給我的印象就是如此了。溺水的時候,只要能不淹死,一把水草都要攥得牢牢的,誰會嘲笑這種無謂的執着呢?」

「也許吧,」我說,「人陷入悲傷很突然,但待在陷阱裏的時間,卻無人過問。」

「你想起我們那次野營了?」T笑了。

是的,我確實想起來那次的狼狽。

很難想象一個宅家的傢伙,會和另一個不喜歡野營的人,一起掉進野外的陷阱里。

唯一值得慶幸的,這不是抓猛獸的陷阱,據說那種陷阱的裏面,會佈滿銹跡斑斑的鐵鉗,即使是灰熊這樣的大傢伙,也得把腿骨夾斷,掙扎上幾天。

「我們還算幸運。」

「幸運也是事後比較而來。」T如此評價。「當時可都是倒黴。所以那首歌太過矯情,什麽當時一點也不覺得苦。若是當時不覺得,事後就會加倍,還要加糖……」

我也跟着她笑起來。

「人要學會逗笑自己。」我說。

「對啊。人生沒有苦樂,再不自己逗笑自己,可能連該有的那份兒幽默,都變成漏出來的油墨了。」

「說起來,」我打量着她,「你今天到底怎麽了?真童可是看出來了。」

「多謝這個小傢伙。」T嘆息了一下,才說:「其實不會有什麽大事。人有什麽大事的時候,反而會更容易笑出來。只是有點小事,讓人覺得窩囊。哈,這個詞兒還真是準確,不是難過,不是失敗,而是覺得窩囊。就好像一團抹布,好端端地浸濕,再搓巴搓巴,成了一片又髒又油膩,還皺巴巴的垃圾。」

「那肯定是有人占了便宜,也許占的就是你的。」

「猜對了。所以我要鬱悶到明天早上。夢是我最好的夥伴,床是我最大的安慰。」

「你說的是真童的歌啊。」

「是啊。」T嘴裏哼了兩句,證明自己似乎也算不得唱歌的天才,但確實比跑調的我,要好上不少。

「現在有心情說說發生了什麽嗎?」

「想聽?」

「想。」

「真的?」

「真的。」我點頭。我看着她的眼睛,明白一個人在需要安慰的時候,有多麽需要人來傾聽。我曾經這樣理解自己,也就原意在此時,理解另一個像我一樣的人。

「我們如果不是朋友的話,該多好。」T忽然這樣奇怪地說。

「我們怎麽會是朋友。」

「朋友是該請人吃飯的。」T笑了,笑得像只找到收藏的小松鼠。

「是啊,我們可只一起喝過咖啡。」

「我們不是朋友。」

「那就說一說不是朋友的故事吧。」我握住了她的手。她也緊緊握着我。在這個剛剛參加完歌唱比賽的黃昏,一切猶如吹過的風,可能會讓人着涼,但也讓人覺得爽快。


(七十八)

其實T遇到的只是一件小事。

每個人都會遇到的。

所以每個人都會鬱悶,也會很快消解。

我們安慰自己的速度,遠超我們自己的想象,所以不用第二天早上,我們就將它真地看成一個笑話了。

說起來,不過是一個人的狡獪,讓另一個不提防的人,暗中成了別人的傀儡而已。

但任何事情都是無法用紙包藏的火,T很容易就察覺到一絲不對,但事情已經發生,而再回過頭去探究,也無濟於事。

人心就是這樣,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候,就會掉下去。

所以T的鬱悶,或者說她的「窩囊」,與其對着那個狡獪的小人,倒不如時在對着自己。

「我這段日子太過放鬆了。」

「也許只是因為你太累了。」我說。

「或許。不過人要活得像自己,總不會那麽容易。記得第一次讀曾子臨終時的故事,並不理解他為什麽要那樣說。」

「就是那個動動我的腳,動動我的手?」

「那一定是個動不動就要砍手砍腳,乃至砍頭的時代。」

「是。孔子的那個學生不就在逃命的時候,遇到一個被他審判斷腳的囚犯嗎?」

「是啊,假肢比鞋子都要貴了,還用怎麽說。曾子這樣說,大概就是那個時代投在一個人身上的陰影吧?可那樣也太沉重了,要做一個那樣的人,也讓人望而生畏。」

「很多被宣揚的事情,」我想了想,說,「也許只是宣揚的需要。人活着還是要中庸一些,要求得太苛刻,無非是讓人們做不成聖人,只好去做君子劍。」

「君子劍也不容易的。起碼你我都很難遇到。我們遇到的是余滄海。」T和我最近都在看那部老劇。

黃昏時的星,慢慢變得越發亮起來,我們聊着聊着,反而漸漸忘記要聊的事情,只是看着那幾顆亮亮的星。

「真希望坐上那列火車,去往這無窮的銀河。」

「去的時候,帶上我。」我同意。

咖啡不想再添了,而我們今天剩下的唯一任務,大概就是到夜市找一找給真童的鼓勵奬。

今天,他的表現讓人驚訝。

但毫無疑問,這種肯定只來自於我們兩個和那個眼睛亮亮的小姑娘。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