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秋葉狂奔

有一天,娟娟決定獨自下車,走回家。

這時,剛剛到了深秋,天氣冷了一些,但卻沒有凍得人哆哆嗦嗦。

走在路上,有落葉,卻沒有太多飛蟲。

天高雲淡,暮色蒼蒼,走起來爽利,空氣干而純冽。

只是走了一會兒,就刮起大風。樓群之間,往往會有風的陷阱,本來還只是覺得大,只是多走幾步,立刻就覺得什麽力量推着自己向前跑。她心中一個模糊念頭是:好在只是從後面吹過來,我還能走到家。

風吹得更大,她就跑起來,跑着跑着,本來是被風吹得不能不跑,可很快,她就自己跑起來。

在這個深秋的傍晚,一個年輕的女孩子,在路上狂奔。

偶爾遇見的幾個人,都會差異她跑得這麽快,但還沒等她們繼續認清娟娟的面孔,她已經跑遠了。

這是一種力量的確認,她從未想過自己還能跑得這麽快。

直到她在一處街角公園被喊住,她才發現有一輛車子就在身邊,那是可麗。

可麗說:「我從未看見你跑得這麽快!衣服都濕透了。」

娟娟這才感覺到渾身熱氣蒸騰,到處都是汗水在流,貼着脖頸,劃過脊梁,癢癢的。

兩個人很快回到公寓。

娟娟第一個去洗澡,原本她最不喜歡洗澡,每次都是可麗催她催到實在不行,才進去沖洗幾分鐘,就胡亂擦擦,走出來。今天不行,從她忽然開始跑起來,就覺得一切仿彿有了新變化。她認真地打開每一個盒子,精心地塗抹,慢慢地搓揉,一點點洗乾淨每一處肌膚。

鏡子裏的霧氣,朦朦朧朧映出一個人的身體,仿彿是在說:嘿,我是你。

可麗催她了,她也要洗洗。

「你今天怎麽了?」

娟娟搖晃着包得嚴實的腦袋,說:「和平常一樣。」

可麗點點頭,眼睛裏仿彿說什麽,卻沒有讓它從嘴巴出聲。

兩個人交換了位置。

可麗的身體更豐滿,也更有曲綫,只是比娟娟的皮膚略黑。

她更喜歡運動,但娟娟從不跟她一起去。

「今天,那個蛋糕又來找我。」

娟娟知道這個男人,因為一次送的蛋糕很難吃,兩個人就替他取了這個綽號。

「怎麽?」娟娟問。

「他還是那個意思。」

「嗯?」

可麗將頭埋進噴頭落下的水花里,含糊說:「就是那個?」

娟娟仿彿聽懂了,說:「我不喜歡他的香水味。像一隻橘子。」

「你喜歡的不多嘛……」

兩個人忙完了各自的事情,就一起坐在沙發上看綜藝,今天是那個新節目的首播。

各種廣告沒完沒了,兩個人就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

蛋糕男又找了可麗幾回,每次都送了一塊蛋糕。

可麗說:「我放在冰箱了。」

娟娟點頭,但已不想吃,她像以往那樣摟住可麗的胳膊,覺得氣味和感覺都很好。

可麗笑着,和往常一樣說:「好癢。」

看完了電視,可麗先走進自己房間,娟娟站在窗邊一小會兒,又看了看天空的月亮。

皎潔,寒冷,卻又那麽親切。

她看了一會兒,也睡覺了。她想,自己可能會睡得不好,但預測錯了,她睡得太好了。可麗走的時候,她不知道,就連上了三遍的鬧鐘也失敗了。她第一次受到主管關於遲到的批評。

「什麽都有第一次。」她默默地想,試圖讓自己露出一點悔過的表情,但很顯然,失敗了。

一個小姐妹說,你站在主管面前,臉色比她還難看。

「厲害!」

娟娟收拾了自己的所有東西,打算離開。

可第二天,當她來辦手續的時候,竟然發現主管被調走了,去了另一個城市。

在眾聲紛雜的一個下午,她都收到了各種各樣的表情。

事實上,她什麽都不知道。

但無論她說什麽,都不重要。她就沉默了。因為沒有人安排工作,大家都只是做了一些手頭的工作,等着新主管上任。

可麗當晚沒回來。

娟娟就又回到不洗澡的節奏中,她看着連播三集的第二集綜藝,有時候笑笑,卻覺得是在努力。

「我為什麽看個綜藝,還要努力?」

這樣想着,她竟然真誠地笑了起來。

第二天,她沒有選擇地鐵,而是繼續跑着回家。

洗澡。

和可麗說話。

聊蛋糕男。

聊自己。

然後再一次抱着可麗的胳膊,聞着她身上好聞的氣息。

月亮很大很圓。

秋天快過去了,葉子也有落盡的時候。

「可麗,你知道嗎?」

「嗯。」可麗說。

「葉子變黃落下,是因為養料被大樹又收回去了。大樹一點一點收回自己的養分,葉子就一天一天變黃,直到脆弱得被風一吹就掉落。它掉落了,還是在大樹的腳下,就那麽被灰塵覆蓋,被雨水打濕,被各種各樣的細菌變化消解,然後又成為泥土的一部分。」

「嗯。」

「有人說春泥。可我覺得,或許葉子只是很喜歡變成泥土,而大樹也懂得它的心思。」

那一晚,娟娟終於做了一個夢。

她沒有說給任何人聽。

就像在看綜藝時,她想到的,為什麽看個綜藝,還要努力,纔可以笑出來?

讓夢自然一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