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β-淀粉樣蛋白

一種生活存在的意義,在于我們知道它的存在。

一些意見認為,我們無需得到意義,才去行動。但這并不是終極的回答,因為意義懸置之后,仍然會在未來繼續不斷向我們提問。在生命終結的一刻,我們仍然必須回答這個問題。

意義何在?

如果一切都是無意義,那么這悲喜聚散的記憶,究竟要為了什么而存在呢?

而這個問題問到最后,則不免要問到我們自己,就這樣存在,是為了什么?如果只是為了存在,那么存在的「存在」就變得無足輕重。

生命不應該如此沒有尊嚴。

對于大部分人來說,死亡遠沒有失去了自我覺知更為可怕,他們可以接受死亡,但難以想象,渾渾噩噩地存在。

但這恰恰是世界上某一部分人正在經歷的生活。

或者說,在我們無法理解的狀況下,他們的親人必須陪他們經歷的生活。

這種生活很不容易。

因為沒有答案。

當一個人在經歷這樣事情的時候,他明白這不是逞英雄,更不是相信過往經歷帶來的經驗,就能繼續去改變事實的事情。

我們無法改變,起碼是現在,每一個醫學界的好消息,都讓我們充滿希望,但現在還不行——這讓人難過——因為我們就生活在現在。除了現在,我們哪兒也去不了。所以,我們必須忍受,有一件事情慢慢侵襲入我們的生活,然后改變我們的生活,知道摧毀我們以為堅固的生活,然后成為我們無法擺脫的一種生活。

這個過程就像是我們的身體里開始長出一根草。

開始,我們以為那只是某種感染,或是一些討厭的小蟲子,混在食物里跑到我們身體中了。好吧,只要吃點藥,最糟就是開開刀,就能讓我們和這些討厭的東西分離開。然后,生活會變得更艱難一些,但生活仍然是我們能夠理解的某種生活。

但這個過程不是,我們終于有一天會明白,這根草和我們牢牢在一起,它就是我們變質的一部分,我們去不掉它。在不斷過去的日子中,它會一口口吃掉我們,不是肌膚,也不是血肉,而是我們關于自己是誰的記憶。

我們忘記自己了,也就對一切和自己相關的人和事,都沒有了任何印象。

接著,我們會不斷蛻化,似乎變成了一個蒼老的兒童,或者一個暴躁的人格。這個過程無法挽回,持續惡化,直到我們的內在系統,難以支撐我們外在身體,然后這就是結局。

我們不知道這個過程會進行多久,它們只會到來,而且不會留下我們。

很可怕是吧?

自從我知道這一件事後,我就很害怕這種病。

但在我讀了很多關于這種病的文章後,我慢慢明白,這種病并不是一個時代的瘟疫,而是始終存在的事實。

我們的科技讓我們的壽命延長了,于是原本不會被我們了解的疫病就出現了。

從這一點來說,如傷寒、結核這樣的不治之癥,它們在過去,既是一種悲慘命運的幫兇,也是關上未來恐怖的衛士。

人類始終要與絕望戰斗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絕望。

就像艾滋病這樣的絕癥,正在得到更有效的治療,于是我們就發現了更新的來客,闖進我們關于健康的想象,告訴我們:抱歉,我排在下一個。

你看,這就是生命。

因此佛陀對阿難的難過有著如此智慧的理解,在他傳授覺悟之道的時光中,也有弟子開始離世死去,而最后則是他自己的死去。

據說,他沒有讓出家弟子來辦理他身后事,一切關于他死亡的儀式,都來自于那些在家弟子。

我們今天在各地看到了佛塔,看到了那些被稱為舍利的遺骸,那就是這些在家弟子的一種選擇。

佛陀說,你們以后要以法為舟,以自己為師。

但多少代的弟子們,最后還是把他變成了神,期望這個偉大的導師,永遠都在世間。

佛陀的安慰并不是一種同情,而是一種智慧,他希望將這種智慧留在世間。

意義在于我們所堅執的一切嗎?

佛陀認為,我們不應該為那些由無常聚集而來的事物而感到悲傷或喜悅,他告訴我們,真正擺脫苦惱的道路,在于我們認清緣起緣滅的本身,從而用無我的精神對待一切有和無。

β-淀粉樣蛋白也是如此,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找到對抗這種病痛的良方,但新的疾病仍然會跟隨而來,我們仍然要學習如何看待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

我知道嗎?

我不知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