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我希望儘量沒有痛苦

沒有人曾為了生活,願意忍受和其他人一樣的過程。大多數時候,我們都喜歡讓自己成為不同的那一個。但塵埃落定,事過境遷,一切都不可更改時,我們再回頭,仿彿那些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都在一聲聲地向我們發出自嘲的笑意。

路易-斐迪南·塞利納曾經就是否憎惡生活解釋:

……說不上喜歡它……我忍受它,因為我還活着,因為我尚有責任在肩。沒了這些,我差不多就是悲觀主義者。我總得希望點兒什麽。希望虛無可不行。我希望儘量沒有痛苦地死掉。像別人一樣。如此而已。誰也別為我受苦,因我受苦。……相比一年前,眼下幹活要痛苦多了,而明年還會更難過。就是這樣。

你很難想象,毛姆這樣的人,會是一個願意積極投入戰爭的熱心之徒。一戰、二戰,他都主動參加。當然,他已經成名,無論哪個軍事頭腦,都不會認為把這樣的大作家,扔到戰壕裏,是一個更經濟的主意。所以,第一次,他可以成為一名不那麽傳奇的間諜、密使;而第二次,則只需承擔宣傳的任務,到處演講——對於他的口吃痼疾來說,這算是一個時間恰到好處的轉變。他找到了一種心理暗示的方法,可以讓他在公眾演講的時候,不會那麽結結巴巴。

對他來說,這不算是最糟的事。他最無法忍受的,只有那位前妻。事實上,上戰場這件事,和他總要到處走走,去一些更蠻荒的地方,忍受相同的陌生和危險,生病,瀕死……實在沒有什麽兩樣——可能戰場還會讓他更有榮譽感。

所以,這沒什麽大不了的。無論在一戰的法國,還是二戰的美國,他對待死亡的態度,并沒有什麽大驚小怪之處。甚至,我們都可以稱之為勇敢了。

但一切勇士,終將面臨自己一生最大的考驗——到底如何去死。

同是作家,馮内古特最期盼自己能在乞力馬扎羅山中飛機失事。當然,最終他只能自己和自己摔跤,因為一次跌倒而死於84歲的年紀。那裏是紐約,並不是高山,更不在一架飛機上。難道海明威曾經想過,自己要死於一把槍,而扳機是自己扣的?難道張愛玲會想到,自己兜兜轉轉,要在六七天後,才能宣告早已死亡的她,已經死於自己家中了?當她死去的時候,并沒有人知曉,而人們知曉的時候,她卻早已不在。遺囑如此:

「盡速火化;骨灰灑于空曠原野;遺物留給宋淇夫婦處理。」

沒有人希望受苦,而希望又確實顯得虛無,「誰也別為我受苦」,本就是一種癡想,「因我受苦」更是很難預料。

當我走在山坡上,做一天的功課,慢慢爬到不高的山頂,看着夕陽漸漸隱於地平綫,那漫天流蕩的金色光綫,讓不同的天空,染成不同色塊。

大概仔細看過佈滿雲朵的天空之人,都能理解,這個世界遠比人類更加壯美嚴肅,充滿着更多可能。我們只是天與地之間渺小的存在,那些曾被雕塑竪立在大地上的石像,更是讓人覺得好笑。除了神,并沒有什麽可以永恆。

川流不息的河流,即使沒有名字,也可以讓所有見到的人,感到一種撞擊心底的深情。

人能夠活在天地間,也許只剩下這點希望了吧。

我們能夠為自己而哭,也為自己而笑,更會早早就思考那注定的事情。

猴子並不如此。《西遊記》里曾經描寫過一隻猴子自然死去,那是讓猴王成為孫悟空的契機,因為它從順其自然,突然醒悟到生命的有限,而這關於死的恐懼,就激發了一種思考,也讓一隻猴四海漂流。

斜月三星洞,只是一個巧妙的隱寓,每個人讀到這裏,到底想過什麽?

有趣?有趣?還是深深地悲哀于自己,竟然和這隻猴子,一樣感到生死的恐怖和無奈。

來自過去的聲音,總是借屍還魂,讓所有偉大的事,一定要第二次重現。

但若不是偉大的事呢?更何況,誰又知道,什麽才是偉大,什麽才是小醜。

我很想知道每個人,但最終卻發現,那不是一個人所能承受的事情。

昨日,有一位朋友又將告別。我知道,我們本無什麽交情,甚至連那不得體的祝願,可能都讓人有些尷尬。可在生命中有過的相逢,忽然就要離去,即使是不熟悉的面孔,也會讓我感到悲傷。

生命給了我生活的可能,但讓我快樂的,就一定讓我悲傷。讓我滿意的,就一定讓我失意。給了我勇氣,也就會給我沮喪。

回家去吧。夜色漸漸滲透,仿彿流淌在我的眼前,我的未來。可那不是嚴整統一的黑色,而是在眼前,深淺濃淡,有着一種水墨畫般的姿態。

夜,何嘗不是一種多彩的畫面。

即使沒有星月,也有一種想象,留下了一種印記,告訴我們什麽美,什麽是醜;讓我們去愛那世界的美,讓我們去鄙夷那世界的醜。這屬於一個人,而不是屬於什麽全人類。

平靜下來吧,孩子!

鮮花木僅怒放,散發芳香,仿佛所有的花一齊把香氣放盡,以此加速自己的枯萎,把芳香的力量饋贈給所有的人,完成某種壯舉。(Борис Леонидович Пастернак《Доктор Живаг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