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陸地游泳

No Me Importa El Dinero

想要愛一個人很容易。但在黑暗中感到恐懼時,卻會因為某人存在而充滿勇氣,總是很難很難的。

我曾經看過一部叫作《土拔鼠之日》的電影,那裏有一個男人被困在每天的24小時,似乎讓生命停止在了他不滿意的某天。電影無法表現出完整的時間,所以那些漫長無聊被編劇轉化為了一次次自殺。沒有哪一家宗教會鼓勵信徒自殺,但這個男人算是一個信徒嗎?也許吧?但在故事的開端,他一定並不曾真心相信過什麽。

我不想去一點點解讀這個男人,更不是推薦你去看看這部電影,畢竟這也不是剛上映的那段時間,而且這部電影也取得了商業上的成功。或許更讓當時主創們能夠開心的是經歷這麽久,仍然會有觀眾願意享受一次影像中的奇幻驚喜。

不過,若是多瞭解一些的話,你就能明白,編劇原本設想的故事,要比我們看到的更加黑暗。畢竟主角的重複再重複,是來自於對吸血鬼永生的靈感衝動。所以,我們能夠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感到快活,或許更應該感謝導演兼編劇的雷米斯。

喜劇的基調和結尾的圓滿,給了所有觀眾足夠喜愛的理由。

對於原本哲學色彩的淡化,更讓我們有了充裕的興趣,來跟隨主角在固定的時間中,不停穿梭。這也是作者這份職業的某種約束,毛姆說過,取悅觀眾才是作者能夠生活下去的最重要因素。

事實上,在毛姆看來,能夠敏鋭地發現觀眾需要的東西,進而可以通過自己的筆,創作出足夠吸引力的作品,是一種極為難得的天賦。他對此深表滿意,即使他曾認為,若是一開始就失敗的話,可能自己會寫出更多的好作品,但他並不因此就討厭那棟有了稿費就買回來的大房子。

事實上,他承認自己在還不那麽富裕的時候,曾經用重複的套路,來換取當下需要的金錢。理由?很顯然,他在那個時候愛上了一個女子,而這個可愛之人的可愛,足以讓他打算與另一位求愛者進行競爭。但毫無疑問,憑自己手中的筆賺取財富,是一件效率不高的事情。當他最終通過投機方式,換來了自己的稿費,他卻發現原本高漲炙熱的感情,如今已然消退。那些潮水般洶涌在腦中的慾望,此刻剩下的,只是一種冷靜打量的態度。愛人?抱歉,我覺得這筆錢對我來說更重要。他選擇用這筆錢去埃及。

毛姆就是這樣一個現實主義的人,儘管會有衝動的時候——誰沒有呢?——但他總是在危險來臨前,就給自己找到一條安全通道。

這樣的作家,總是很愉快。另一些作家,總是很慘淡,正如毛姆比喜歡的波西米亞風格,總有一些作家,不得不成為那樣窮愁潦倒的人。讀到這兒,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想成為那些可憐的傢伙。但有些事並不一定隨我們所願。

正如《土拔鼠之日》里的可憐人,他又何曾想過,自己會變為一個停留在時間中的被困者。編劇還真為他設計過理由,但最終還是去掉了這方面的情節,畢竟沒人關心原因,在我們身處自己的城市,那些麻煩和困難,真有它必然的因果嗎?

我們的生活,正如一片池塘,安靜祥和,但有一陣風吹來,便會掀起層層漣漪。能夠瞭解這陣風從何而來,固然很好,但知道它從亞馬遜而來,還是在西伯利亞盤旋,又能如何呢?我們掌握的知識,並不會給我們帶來平靜下來的動力。

我記得有一位歌手,偶然被風吹上了天空,然後從此就漂浮在哪裏,再也不肯離開。

他不想知道為何會身處半空,只是很享受那種自由自在,隨心所欲的狀態。但風會消失的啊,他不知道,他知道,又能如何呢?風停下來的時候,他不肯醒來,就只會變成要給在陸地上游泳的瘋子。

對於我們來說,他瘋了;對於他自己來說,卻一直停留在某段可愛的時光。

有位哲人說,你如何看待它,它就會是什麽樣子。我不知道,這句話該如何來解釋,但如此對應,讓人有種說不出的感覺。但說不出,也就說不出。正如土拔鼠之日為什麽總不終結,這對於那個男人來說,已不重要。每一個夜晚,他對自己的愛人說:晚安,并真切地希望明天會到來,依然對自己的愛人說:早安。這不已是一種幸福嗎?

在陸地上游泳固然讓人覺得瘋狂,但飄在空中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讚嘆那天空的舞蹈嗎?困在時間中的你我,即使說出來,別人也不會相信。更何況,我們難道就能說自己并沒有被困在什麽之中嗎?生死之間的那段時間,到底是在重複又重複,還是一點熄滅,一點燃燒,沒有什麽會重來?

你看,我們的問題,沒有答案。

所以,作為觀眾,我不怕坦承自己的淺白。一個普通人,並不需要太多哲學,因為他的生活就已然是一種哲學的圖解。

我們需要的是快樂,是看完之後,哈哈哈的笑聲,也是回想起來的時候,仍能安慰自己的幸福。所以,那些悲傷,從未曾遠離這個世界,而快樂也一直被人所需要。

祝你總是從悲傷走向希望,從煩惱走向喜樂,從天空走到海洋,從孤獨走到力量。勇氣在黑暗之中生出,碰壁一樣的早晨,不應該是那場就要放晴的天氣,兩個人攜手走在命運注定的路上。

世界是光。所以,有人說,光就回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