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a Lien
Louisa Lien

希望做個簡單的人 看劇,讀書,還有一些日常零碎小事的記錄 隨心意而寫,隨心意而拍

讀書筆記分享 | 松浦弥太郎《正直》

“不夠真心坦誠就學不到東西,無法把握住機會,也不會與新的人事物相遇。不夠真心坦誠,就等於自我封閉。失去真心坦誠,就會停止成長。”

去年在誠品買了一本松浦弥太郎的書《正直》,放在辦公室裡,工作有空檔時就拿出來閱讀個幾篇。

《正直》這本書,是松浦弥太郎將屆滿50歲時,檢視自己的人生,工作,生活而寫下的文字。以前也讀過他的另一本書《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雖然印象並不特別深刻,但隱約感覺到他是位有自己的工作哲學的作家。《正直》裡松浦先生的許多觀念,更讓我想起了《被討厭的勇氣》,就是一種不畏懼一個人,但又很注重團體合作社會貢獻的概念,只是松浦先生的文字感覺要再更溫暖隨和一些。

目前緩慢閱讀了約2/3的內容,以下摘錄一些對我有啟發收穫的段落,也希望能帶給其他人一些幫助。


“接受「獨處並沒什麼不好」這件事。這不是要你一個人躲起來,而是要審視自我,了解原本而真實的自己。唯有先這麼做了,一切才能開始。至少,對任何人而言,永遠不會和你分手的朋友,就是你自己。”

這對依賴性比較重的我而言,是蠻具安撫性的一段話。


“「坦誠親切」是我人生中重要的原則,甚至可以說是理念、是目標,也是迷途時的指標。除了這兩點之外,我還想再加上一項,那就是「微笑」。也就是說,我的人生原則就是「坦誠、親切、微笑」。”

工作久了,有時真的會忘了謙卑這件事,好像只要完成目標,其他都不重要了。坦誠親切微笑,可以時時提醒自己。


“試過各種可能後,不但能獲得諸多感受藉以培養勇氣,同時也能從實際經驗中累積實力,找出幾件自己能做到的事。其中,能帶給最多人喜悅的就是自己的最佳擊球點。而且不僅要帶給自己喜悅,更要帶給別人喜悅。”

想到了一句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秉持與生俱來的能力去做「自己做得到的事」,為他人和社會貢獻一己之力,不就是一種自我表現嗎?換句話說,自我表現不是毫無回報或無意義的事,有願意接受的人,也有因此受惠的人,自己更會感到愈來愈幸福,我覺得那就是實現夢想。”

不要把夢想想得太高太遠,能做自己做得到的事,也有因此受惠的人,對人生而言就已經很有意義了。


“成功的人都是救了別人的人。暢銷的東西都是救了人的東西。它們都是對救人或對人有所幫助。換句話說,只要能解決人們的問題和不便,就會受到支持,就會暢銷。”

創作者常會陷入”找自己”的苦惱中。然而這段話讓我感受到”互動”的重要性,埋頭苦思的同時,偶爾也要抬起頭來看看是否對周圍的人有所幫助或貢獻。


最後,再節錄一段我覺得很適合本書主旨的文字,來為這本書做個小總結。

“不夠真心坦誠就學不到東西,無法把握住機會,也不會與新的人事物相遇。不夠真心坦誠,就等於自我封閉。失去真心坦誠,就會停止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