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L的名字可以倒着念
3L的名字可以倒着念

Beyond my expectation

202109尼斯手记

独自旅行途中在酒店便利贴上写下的自说自话

20210914 尼斯酒店

无语!在飞机上看和朋友们旅行的照片狂哭。

快乐变得不简单,这是人必经的过程吗?有人可以永远感受快乐吗?失去后还能捡回这项能力吗?还是干脆变得麻木?

我迫不及待地逃离伦敦,逃离我在过去两年内为自己筑造的安全区。那里有我规整的生活模式,在占据我大部分时间精力的工作中可以永远获得鼓励,即使是不足也以帮助我发展的形式表达。之前我单独旅行,大多数重建慢慢崩塌的自信的过程,这次跳出熟悉的圈子却干脆开始犯错,犯离谱的错,错到让我开始怀疑自己。不安全感像雾气围绕,陌生的街景也让我成为惊弓之鸟一般。我寻求这样的变换,不安全感,来帮助我延缓变麻木的进程,如果麻木无法避免。我以为简单快乐的能力是一个instinct,并不能通过时间累积或技巧娴熟而习得。可以感觉到麻木的同时我也变得不够勇敢,瞻前顾后更多,spontaneous行为更少了。之前听到友人决定取消尼斯行程,我的第一反应竟是干脆我也一起取消。后来又决定一人成行,是想起了之前与自己约定不能因为他人的因素而改变我原有的计划,阻止我去想去的地方。一年前还觉得自己是无所不能的女超人,什么事都可以自己解决,一年后几乎从无到有再到无,没什么好失去的,就不要害怕了。

20210915 尼斯市场边

正站在一个不足1米宽的雨棚下等雨停。我也不急,反正也没有什么必须完成的旅行计划。

喜欢都是老年人的尼斯,路上是薰衣草香,从街边商贩卖的薰衣草周边来看,这里似乎离普罗旺斯也不远。

因为身旁都是蹒跚的老人,我在这里可以走得很慢很慢,也可以一路边走边拍,再稀松平常的景象我也想装进手机制成之后治愈我的药,以后可以不时翻看。雨好像停了,要离开雨棚了。

20210915 尼斯餐馆

找到一家意大利餐馆坐下来,面前是早上路过的当地集市。免洗消毒液的味道很好闻,应该是一种我不知道名字的花香。这里的房子都有鲜艳的外墙颜色,常年面向海的一面被海风蒙上一层灰,却很奇怪地仍然不失热情鲜艳的底色。即使在阴天,也让人看了心情愉悦。

本以为是旅游发展程度很高的小城,没想到看到的大多数是慢悠悠购物的当地人。不至于因过于旅游开发而染上庸俗,也不过于本地化而带来不便。

我可以在街边的小酒馆坐上大半天,想好好观察当地人是何种生活状态。又很贪心地想在海边坐一下午,听一听海浪拍打的白噪音。烦人的生活碎片还时不时在脑海里闪现,像极小的鱼刺卡在牙龈。我面前这活力饱满的集市景象,能不能暂时把我拖出的无尽的麻烦泥潭?

20210915 尼斯海边

我坐在海边看书,宽大的帽檐几乎遮挡了我所有视线,仅留一个正对书页的窗口。我听到有人划水的声音,抬头看到一个男子正以自由泳的泳姿游过我面前。突然就想到Paul Cezanne 的Bather,他是在尼斯看到的这一幅景象吗?

发现并没有什么行程可以安排,接下来的四天(突然被浪打了一下)就尽情chill了。看海,发呆。

20210916 火车

遗失在火车站的袋子,找回去的时候伞和免洗洗手液都被拿走了,只剩下被揉皱的遮阳帽和没喝完的水。呵,好个挑货。

加上中途下车取袋子,和两次听错报站,我在同一个车门三进三出。坐在门边的哥们看不下去了,问我需不需要帮助,要去哪里。出于安全考虑,我只是支支吾吾说个大概。旁边的乘客们也开始关心,有一位老人甚至对我说“It's okay to ask for help". 到达了一个大站,大部分乘客都下了车,像潮水一样纷纷往不同的方向流去了。

20210917 尼斯海边

早上6点多,坐在海边等日出,身边只有一只鸽子在陪我。英国人漫步大道上已经有了晨跑的人。可惜相机无法记录我看到的景象,也无人同我分享此刻的心情。

20210917 尼斯海边

在尼斯海边的最后一个傍晚。太阳在西边落下,月亮在东边升起。海水涨潮,离岸边更近的浪花给戏水的人带来更多的欢愉。身边有一群讲英文的音乐爱好者,一个人在弹吉他,时不时讲解正在弹的是何种和弦。2点钟方向有个男孩独自一人提来一打啤酒,会有朋友来赴约吗?9点钟方向的老头以一个盘坐的姿势维持了好久,面向大海也没有其它动作,好奇他在想什么。

起身走的时候,老头一直注视着我,面带微笑,我也回以一个笑,不知道这目光何意。

20210918 尼斯某个Tram车站

去机场的路上坐错了车,停在了一个偏远的居民区,对面三个小男孩在愉快地打球。今天经过马塞纳广场,有个男人在用极大的网制造肥皂泡泡,引得众多小孩和青少年追逐尖叫。我好像已经过了可以肆无忌惮追泡泡的年纪,但内心的向往还在,在旁边看着也很开心。决定回家在浴室给自己造一场泡泡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