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L的名字可以倒着念
3L的名字可以倒着念

Beyond my expectation

几个旅途中的片段

有的时候漫无目的地走在陌生国度的街道上,或者顺着人群涌进所谓名胜,感觉到这一切的发生只是机械性地完成一个打卡的动作,因此需要一些美丽片段来让我想起为什么要出发。

焦糖山,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有许多俯瞰城市的制高点,焦糖山并不是其中最热门的一个。我沿着郊外人迹罕至的山路向上走,一路上只看到一个阴郁的老头牵着他的老狗,心里不免有些慌张,想起前几天在美甲店里中国小姐姐说的‘不知道就被拐到哪里去’的话,急忙给远方好友发去定位。不太确定地跟着导航登顶后,才发现已经有一大波年轻人占领了好位置。沿着山的角度,人为地又随意地搭起一层层平台,平台并不完整,可以用残垣断壁来形容。我一眼看去,除了肆意的涂鸦,却没有找到上去的台阶。直到几个拿着啤酒瓶的小哥示范了如何像猴子一样攀爬上更高的平台,我好像才明白这里的调性。

彼时离太阳落下华灯初上还有一段时间,我占领一个不算太高的小平台,前方坐着一对正在喝酒聊天的朋友。即使我并不是这个山顶上的唯一的solo traveller,不免还是看着周围热络的谈话声感到有点孤独。

直到一群新人的加入。他们大约十人,是住在一个青旅相约一起出行的陌生人。其中有个很活跃的男孩,正在派发他早上给大家做的三明治。做多了一个,便向周围询问有没有人需要。于是这个交谈的圈子越扩越大,也最终包围了我。我小时候对青年运动的幻想是,怀有相同理想抱负的青年在灯光昏暗的房间里,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为收到来自同伴的共鸣而感到幸福与可以改变什么的力量。在初冬的焦糖山上,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热烈地交谈,尽管话题更多地围绕个人探索和价值实现,听起来并不宏大,但我真实地感受到不同故事碰撞中的生命力,像一股风把你心中表达的欲望吹得越来越旺。脚下的巴塞罗那城亮起灯光,真像是被铺上了一层甜美的焦糖,远处刚安上的圣家堂的星星就伫立在视野最中央,我好像终于体会到了把自己开放给世界的乐趣。

通往某个城堡的郊外山路上,里斯本

朋友和她五年没见的高中同学在里斯本相遇,他的同性伴侣是本地人,开着一辆尼桑来接我们。五个人挤在狭小的车厢里也不能即刻融化刚相识的尴尬,好在这一对基佬可爱热情,又因为同是福建人,对着窗外与家乡很相似的高速路景色开始共同拼凑回忆。

大概是下午四点,冬天的葡萄牙天已渐深,我们行驶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打算去寻找地图上的城堡古迹。当时正好雾大,上山时能见度不足十米,来向和去向都许久没遇到其他车辆,就连本地人也开始犹豫不决。此景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山路恐怖电影,身边好友攥着我的手越攥越紧。车载音响里适时传出一首节奏递进的歌曲,‘run run run’的歌词被循环唱出,对于冒险的向往被一下点燃,我们也开始随着节奏跟唱,鼓掌。

这趟冒险的终点不是计划中的古城堡,而是半路上跳出的禁止通行的路障,又只好冒着大雾原路返回。此时的能见度已不足五米,能看见转角的时候便要马上打转方向盘,耽误一刻便要装上路边。司机冷汗直流,但乘客们越发兴奋,谁也不为没能见到古堡而可惜。我想我爱旅行就是爱这些偏离计划的时刻,循规蹈矩的打卡多没意思。

(这对gay couple说他们俩的相遇像爱在破晓前这部电影一样浪漫,我倒是要找个时间看看这部电影,究竟有多么浪漫)

朋友的家,斯德哥尔摩

圣诞后的旅行充满了未知,又一次被疫情打破了计划,带着极大的失望情绪不得不在朋友瑞典的家里隔离10天。朋友租来的公寓并不大,却布置得极其温馨。我一直很爱看家装节目,之前只是关注是否美观,在她家隔离的这几天才发现布局的奇妙之处。尽管总体面积有限,瑞典人的装修优先留出了充足的公共区域。餐厅有一张长长的餐桌,招待客人或庆祝节日时便会摆上桌旗蜡烛和花朵。这张餐桌不仅提供了一起用餐的空间,也是当时我和朋友使用电脑办公娱乐的区域。大家一起分享洗好的水果,实时吐槽工作学习中的不快,让餐厅的氛围都变得极其轻快。餐厅旁边是标准的客厅,我们在工作之余在这个空间里玩JUST DANCE互相嫌弃各自拙劣的舞姿,也在这里看韩国人拍的恋综,吐槽参演人的做作虚伪。当然也少不了一个功能齐全的厨房,可以容得下四个人同时在这里忙碌。窗外就是北欧特有的童话般的街景,每次我早上醒来捧着咖啡向这里看出去,都能即刻获得内心的平静。

这是一种与我平常生活极为不同的生活方式。我在伦敦为自己筑起一座高墙,享受独处的自由。而在这里与他人同吃同住,时刻分享心情,账单不再严格aa,我看到我们的影子是相互重叠的。在天寒地冻的北欧,我感受到了久违的烟火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