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L的名字可以倒着念
3L的名字可以倒着念

Beyond my expectation

20210930

25岁生人的随便写写

UK青年火车卡使用者的最高年龄限制是25岁,护肤品专柜柜姐提醒你25岁要开始注意抗老,25岁是什么约定俗成的分界线吗?

我好像比身边同龄人有更严重的年龄焦虑,或许是因为暂且漂浮不定的生活状态,或许是对身体代谢变化过度敏感,又或许是自觉尚未积攒我期望的与年龄相符的经历。但当我急切地想要向稍年长些的友人分享情绪时,友人并没有与之共情,而是耸耸肩回了句“26岁也就那样”。她眼里的平静也不似说谎,有着我想要拥有的笃定。

我也尝试着去和自己和解,盘算我有的资本,年轻也不过是其中一小项,我的折旧速率和大多数人也相似,甚至我相信依靠一些努力可以让衰老更慢一些。但不可否认的是,年轻对于某些目标的达成是无法代替的卡牌,或占有极大的权重。

另一个角度的思考是,或许我把众多特质打包为年轻过于简单化了。我爱惜的年轻特质是,身体健康,皮肤细腻,学习能力强,试错成本低,精神饱满,勇敢无畏,心态开放。如果进行不太严谨的分类,前四个特质是客观因素,后三个是受前五个客观因素影响的主观因素。因为不用承受他人太重的期望,身上无需背负太大的责任,也因经验不足而对风险无法确切地度量,便初生牛犊不怕虎,产生了热情便去做。对于我无法改变的客观因素,好在我也不爱钻牛角尖,接受既定事实另想办法便是。对于可以干预的主观心态变化,我似乎也慢慢摸索出恢复状态的方法,比如多去社交场合少WFH,继续尝试新鲜事物等等。希望我不会成为自满于已有经验拒绝学习新观点的麻木中年人。

除了年龄以外,近期感受日益明显的是成年人的责任感。住学生公寓时,无需过于在意是否划坏了墙壁弄脏了床垫,只要不是过大的破坏,押金退回总是非常顺利。或许也是因此养成了不好的习惯,直到在外租房退房前的一个月,发现无心蹭上墙的引子/失手摔碎的酒杯/在租期中脱落的门把,都会变成损伤清单中带价格的一项。原来现实中大部分的麻烦,隐忍,无可奈何都被家庭撑起的伞挡在我的世界之外,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把伞也会出现缝隙,或是撑伞人已无力撑伞。这也不是我第一次了解到的事实,奇怪的是一年前的我,在解决过几个小麻烦后便以为自己无所不能,现在的我见识了更多伞外的风景却更害怕成为撑伞人了。

独立/自由/不孤独是不可能三角吧。按优先级排序的话,我似乎一直把独立和自由放在有人陪伴之上的之上,并且在不断地从一个人的活动中获得喜悦/自尊/自信等等一系列积极情绪后,慢慢地把两个级别的距离拉得更开了。直到去年和今年因为疫情承受了很久单独隔离,还有更久的亲友分别,我发现因为缺失陪伴我也错过了很多东西。我变得有些独断专行,难以交到新朋友,不太会向他人需求帮助。时隔已久的旅行也变得有些索然无味,旅途中翻看以前和朋友一起旅行的照片,只要当下有人分享心情,去了哪里,到底有没有蓝眼睛好像都不太重要了。我也很好奇我的优先级排序会怎么变化,但现在好像还没有为了不孤独而放弃独立和自由的想法。

为了避免过度沉迷于谈论失去,最后来聊聊我在24岁的收获吧。遇到了很友好的人,在被呵护的环境下建立了自信,慢慢从即使有100分准备也不免胆怯,到尽管只有80分的准备也能表现出120分的自信了。积累了可以傍身的经验和技能,也攒了许多有趣的经历,有回头说没有浪费这一年的底气。虽然干劲不如一年前,但还勉强凭本能维持不瞎糊弄的标准。最大的烦恼还只停留在缺乏长期目标,但没关系,这也不算大麻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