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瑩
姿瑩

朗讀的人。女性主義者、性與性別場域社會工作者。喜歡閱讀、寫字,正在學習尊重自己的時間。近期的長遠夢想是在台東都蘭開一家魔法堂,兼文具店及耍廢空間。 工作聯繫:litzuying2023@gmail.com。

週年

2021/02/11

有些日期總是會印象深刻,最近幾年應該都不會忘記02/12,是第一天開始做正職的日子,剛開始工作時還會算滿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當然有一部分是為了算試用期過了沒),再接著就是看著日曆時,會想著,怎麼這麼快又過一個月了,然後就工作滿一年了呢。


在做實務時,有些時候會碰上一半的自己僵在當下,一半的自己在努力保持工作狀態,比方說:個案在醫院打電話叫救護車載她回其他縣市,救護車真的出現在醫院樓下時,她到底可不可以上車、明明非常不想跟個案有肢體接觸,但因為個案創傷反應出現,必須牽著她進法庭、或是被個案罵「我覺得你不是真心想協助我」,雖然這是事實沒錯,但還是得回應「你覺得我現在可以做些什麼呢」。


也有些時候是覺得自己做對了什麼,比方說:個案覺得這裡是安全的空間、她可以猶豫、她可以講出沒跟其他人說出的念頭、她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在面對事件後的影響。


還有些時候,是跟體制碰撞的時刻,比方說:要不要告發、要在期限內建置表單、當各單位在說這個不是自己的業務時,要怎麼創造空間。


更多時刻,則是得回到自身,意識到工作的限制、意識到工作的定位、看見自己在迴避什麼。在這些過程中,得學習撿拾好的,稍微放掉那些現在做不到的,「沒關係的」,這句話得經常性地擺在心中。然後,你得知道實務工作並不是線性成長,而是前進又後退、漫晃四周、或停留、或拾起拼圖,這件事情沒有捷徑,就是得靠接觸一位位個案累積。「當時的環境比較友善,案量沒有這麼多、問題也沒這麼複雜、可以很專心地增進自己的能力,如果是以剛畢業的狀態,來做現在的保護性業務,沒這麼有把握。」團督時,老師說的這番話則是緩解不少自己的焦慮。


/


在跟周遭人們談工作上的壓力時,總會有人說「要不要換工作」,每當這句話出現時,我就會把其他想說的話收回去。因為意識到被理解的不可能,所以選擇把話收回。雖然被理解需要機緣,也知悉他人是存善意,但在過於疲憊之時,的確不想解釋太多。


真的直面人,那就是自己想做這份工作的原因。所以,真的不要再問我要不要換工作。(其實這句是全文重點XD)


/


還有些東西,現在仍散落四處,無法用文字拼湊完整。就先保留在心中。


/


工作上偶爾會有意外的驚喜,是之前合作的設計師寄來的新年禮盒;左下角是一直擺著沒寫完報告的個案資料夾;壓著的信封是要送到家防的文件;水杯是轉換心情帶到茶水間的必備品(雖然茶水間也只距離座位三步路);壓著的還有一本行事曆,行事曆還是買大本一點好,格子太小塞不下有些懊惱。


進基金會後,看見不同的社工樣貌;選擇這份工作是想在性別上多了解一點什麼,




然而,在個案之外,夾雜其他方案與行政,的確會讓人感到疲憊,或是質疑自己是不是沒辦法做好這份工作。


這些經驗對自己來說是重的,一時半刻無法消解的東西。很多時候得仰賴細微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