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瑩
姿瑩

朗讀的人。女性主義者、性與性別場域社會工作者。喜歡閱讀、寫字,正在學習尊重自己的時間。近期的長遠夢想是在台東都蘭開一家魔法堂,兼文具店及耍廢空間。 工作聯繫:litzuying2023@gmail.com。

思覺失調、解離與共同意識 ─ 個人體驗分享

在參加完三日意圖的力量工作坊後,後續尚有一到三天的家族治療,因此誘發相當早期的創傷經驗,我在十月中旬經驗急性創傷反應。

我發現,創傷反應與精神症狀之所以難區辨,是因為創傷反應混合多種精神症狀,就我粗略的觀察來說,我認為精神醫學的核心,其實就是創傷。

以思覺失調來說,思考與感覺失調其實很多人都有相關經驗,如果用解離形容,就是身體跟感覺比較遙遠;而共同意識的意思就是,雖然我有解離的狀態,但是我有其他部分的自我仍然可以在日常生活運作著,不同部分的自我共存,就是共同意識。這些都是光譜與幅度的概念變化。

經驗思覺失調的人有時候會反映覺得周遭一切事物與自己相關,這其實是界線與共同意識調和發生的結果。個人平常在生活中,都有一層界線在幫助自己維持日常運作,當界線變得模糊,就容易與外界的共同意識發生調和,會形成資訊量過大,難以消化(鬱),或是覺得很興奮,想要更多的狀態(躁)。身體為了幫助自己,有時候會出現解離症狀,但解離不代表人不在當下,只是不同部分的自我出來工作而已,也就又回到個人狀態的共同意識概念。

這部分的機轉我還不能形容得很清楚,但有以下資料可參閱。

  • 李辛,《精神健康中醫講堂:心身醫學與形、氣、神的自我調理精要》。

  • 片山洋次郎,《氣的導引:呼吸調節,愉氣觸療,活元運動,風行日本30年的整體身心平衡法》。

  • 相關最新研究可參考李政洋身心診所網站文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