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緝兇西北荒》by 白雲詩詩詩

從耽美的角度,這是個「西安的女裝網紅警察大佬和千里迢迢從美國來求復合的男朋友同心協力破案」的故事;從主要劇情的角度,這是個「靠浪破案的警察和真實身份是他爹十幾年前救下的被害人遺孤的殺人兇手」的故事。就是說,受是主角,但另一個主角並不是攻。

感想就兩個字:好看!後面可以再加一堆驚嘆號。網路評價一律很高,看完我也覺得名符其實。

從角色說起,兩對CP的人設都相當合我胃口(羅曉寧雖然是不怎麼討我喜的弱受,但他為了梁旭什麼都敢做的不顧一切很動人)。重點是房靈樞,人設可愛名字又好聽(對我而言角色的名字好不好聽很重要),以前我沒喜歡過一個這麼娘的受。但娘炮歸娘炮,他卻也有著刑警該有的敏銳及又果敢,人設非常吸引人,後面自願假扮成羅曉寧當人質,覺得自己可能回不來了,所以一邊化妝一邊掉眼淚一邊回答鄒凱文問說還要不要去送死那段非常戳我:

房靈樞能忍受他的責備,但是難以忍受他的溫柔,這話到底把他說哭了。
Kevin吻了他的眼淚,又問他:“告訴我,你的決定是不是衝動?”
房靈樞一包眼淚地點頭:“衝動。”
“--現在冷靜了嗎?”
嗚嗚咽咽地:“冷靜。”
“--那還要去嗎?”
梨花帶雨地:“去。”
良久,Kevin長長地歎氣:“你這個小混蛋。”
“對不起。”房靈樞抹著眼淚,他怕眼淚掉下來,弄得皮膚不吃妝,手忙腳亂地上下去擦:“Kevin,對不起。”

好愛這種反差萌!「破案全靠浪」真是一點不錯,超級貼切。

鄒凱文是個非常棒的伴侶,我一向都愛這種高富帥溫油體貼聰明和老婆默契十足又是老婆工作好搭檔的攻。跟小房也是完美CP,默契十足。雖然很可惜因為不是故事主線看不到對於他們愛情開展的描述,不過看他們辣大家的眼睛到處灑狗糧就已經滿爽。

如同最上面說的,攻雖然是鄒凱文,但另一個主角是另一對CP的梁旭(兩個人沒上過床不知道攻受)。第三主角是羅曉寧,鄒凱文其實該擺第四,因為他和案子沒有直接關係。作者主要寫的是案子,是用幾個不同面向的受害人的角度來描寫這個案子破案的經過,愛情並不是主題。梁旭就是個悲劇人物,跟花城一樣天煞孤星會剋死身邊所有的人,就算是老婆,也是喚醒睡美人後再害得睡美人繼續長眠。他是幾個無辜的受害人中最慘的一個了,他跟他CP當然也就不會有好下場。如果不問讀者視角,這篇的主角應該是他才對,文中對他的描述比對小房還完整:身世、跟小房友誼的建立,跟羅曉寧悄悄滋生的愛情,面對仇人的恨等等,都寫得比小房中這個角色深刻。寫得很好很令人唏噓的一個角色。

羅曉寧毫無疑問也是個受害者。和小房一樣娘娘的,是標準的病弱受(小房是娘受的奇葩),對梁旭忠貞不二,又因為對自己的愛情絕望而壯烈犧牲。總之他和梁旭是很讓人心疼的一對。

以30萬字這個長度,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案子的刑偵文並不多。雖然有案中案,但在這麼多的字數裡鉅細靡遺地交代案子,架構很完整,沒有什麼bug,看得出來作者花費了非常大力氣在構思。用不同意義的受害者的角度去看一個案子、鋪陳整個故事的進行,還滿吸引我這個推理/警匪題材愛好者。敘事方式也很特別,不是大段回憶殺,而是各種時間點插入小段回憶,位置和長度都很適當,不會看了這邊忘那邊。然後是人人都稱讚的,文筆古典優美,不論是形容詞或是引經據典都信手拈來。總之是很大氣的一篇文,是標準的被我認為「被分類在耽美太可惜」的文,它應該歸類在刑偵或推理才對,和一般的差別只在於談戀愛的主角是兩個男的而已。

我唯一懷疑的是,純情得不能再純情的梁羅CP,唯一一次的親密接觸(親親)時梁是揹著羅的,揹著是怎麼親?梁旭脖子不會扭到嗎...?

最後,我本來就很想去西安玩,看了這篇害我更想去了啊啊啊啊~完美的官配讓人心情愉悅,完整的劇情高潮迭起,看著欲罷不能,對於這篇,果斷給系統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