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ea
Linnea

如果说生活是磨难~那死亡确实是解脱~生活本虚无~

活着

别想太多,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就好。

我算是一个比较社恐的人,特别是到搬到这里,邻居都是进进出出。搬走了一户又来一户,来了一户不到半年就又搬走了。像这样的邻居,他们甚至都不愿意搭理你。因为外国人其实都挺爱打招呼,或许是这块土地,人烟稀少,能见个面算是缘,于是,他们也养成了这种不带感情的问侯。当然,真不真心,能感觉到。只是这里和国内的普罗大众又有何区别。 唯一能主动上前搭话的邻居就是狗狗Luna一家。

车内的收音机,我一直会停留在一个电台。虽然在这个所谓自由的国度能接收到很多国家的电台。这个电台是教会的电台,起初我是因为这个电台本地免费的,再来能练习听力,听了几次后发现,神父有点像国内的老娘舅,解答普通人关于圣经的一些疑问,有些是吐槽自己的兄弟姐妹对神的不信,或是述说子女的近况来寻求答案。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为朋友亲人祈祷。因为他们大多数是生病了。

能算得上大病的,癌症算最为普遍了。而一次一次的电话打进电台,一次一次的内心祷告让我真的觉得美国人不多得癌的人却不少。有时侯想,外国人或许对得癌这事看得比较淡,总能对一个不是熟悉的人吐露心声。而国人,都会把得病这事,藏起来,到最后就成了某一话题。

透过我们房间的窗户,可以看到过往的路人,我偶然注意到Luna 家的男主人戴着口罩,走路缓慢,人看起来很虚弱。几次后,我就隐约感觉他似乎生病了,而且这病还不太轻。跟猪就这么一提,那天正巧在停车场遇见他们夫妻俩,猪就主动问起,他老婆很爽快的把我的疑问给解答了。她说她老公得了癌,肾癌。听完这话,我的眼泪就不受控制的流了下来。我也说不出话,也不知道要说啥。要知道,他们家刚换了辆新车,还在不久前,我看到男主人干劲实足。人呢,说生病就生病了。在国内时,经历过身边的邻居生病离世的太多了。当中有年老的也有年轻的。我娘家前面的邻居小女儿,跟我弟同岁,因为宫颈癌去世的。没想到,在这边,这么近距离的又跟这种事相遇。我知道,现在的医学发达了。但是,对于癌症,很多人都没有扛过去。家人肯定是心力憔悴。虽然女主人说一切都会好的,他们进行着两套治疗方案,并去了不同的医院问询。但我心里说句实话,折腾过后,能够走多远。或许面对死亡,谁都没有作好准备。有太多的事没做,有太多的人没见,就如同这个男主人,去年此时,他远在墨西哥的老父亲去世,他都无力回去见最后一面。

今天是这边的四月五,正是清明,我妈肯定是已经都去扫过墓了。去墓地扫过墓的人都应该看到过,墓园里的各式墓碑。有的才八岁,有的十八岁,有的二十八岁,我不去叹息七十八的老人,但无法面对一张张停止在那一刻石碑上的幼稚面孔。他们终止的日期让我每次都对自己说,别想太多,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就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