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ea
Linnea

如果说生活是磨难~那死亡确实是解脱~生活本虚无~

话说过春节

在上海时,其实过节就是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那个时侯并没有什么感觉。想跟爸妈在一起,想跟孩子们在一起,想跟爱人在一起。渐渐的,我发现,过节只剩下了吃,没了放烟花炮竹这些环节,过节就相当冷清也没了小时侯该有的兴奋。春节期间能消遣的事少之又少。所以,每逢春节胖三斤也成了必然。

同事们会在放寒假前抢回家的车票机票,搞得气氛紧张,甚至还买外挂抢票软件,并作对比。我和我表姐有时侯会莫名的羡慕,外地过年,总觉年味足,那怕那些他们认为的繁琐的礼节成了标帮一样。上海本地过年走亲戚的很少,大家似乎也养成了习惯。

我一直认为春节的英文是 The Spring Festival,助教说,不全对,她认为,翻译成Lunar New Year或者Chinese New Year会比较正确。我妈说,过春节,其实是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过了才算结束。那元宵节叫 The Lantern Festival,我觉得Spring Festival 更为准确。当然那也是我认为。助教还说其他的亚洲国家也过这个农历年。所以说Chinese Year 就有些不尊重。我是觉得,每国有每国叫法,而且时间上也不相同。我们过我们的中国年没有问题,至于怎么翻译不伤大雅那就不是我们的事了。世界上哪个国家会像中国一样这么过隆重的过一个节呢,哪国会因为过春节,有春运这个词呢?!

我买了福字贴门上了贴家里,总觉得既然圣诞节也假模假样的布置了圣诞树,怎么说,不能输了本国特色。总不能让老外觉得,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节日这么不重视。福字一贴,氛围感就有了。这红色看着格外养眼,暖。原来,以前认为的无聊之事,换了场景,真变得不同,也从中体会到了从未体会过的滋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