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ea
Linnea

如果说生活是磨难~那死亡确实是解脱~生活本虚无~

零工经济

回归到最初原始社会的那样可能会更为幸福。

曾经看过一部日剧《派遣女王》,当时很佩服女主有各种资格证并很拽的应对各个公司主管。准时上班,准时下班,不受任何人约束,并我行我速。或许说,没有枷锁是因为无正式员工的合同,临时员工反而变得更为自由。我们总觉得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才是保障,这种概念根深蒂固。

在过来美国之前,我也是一直在这种概念里工作生活,虽然,叛逆一直是我骨子里带的。反对领导,公开对抗,是领导眼里的刺头,但我们有一个小团队,都是这种对抗不公正,抱团扎堆在一起的小伙伴,所以,工作或是生活似乎并没有太无聊。试想一下,每天就跟上战场似的职场,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对抗领导,领导也是想着法对付我们。见招拆招的日子,过得倒挺快。

而突然一下子失去了斗志,没有班可上,确实并没有想象的开心。主要原因,是没有足够的储备资金作为支撑。大家都顶着房贷,一下子没了收入来源,确实挺可怕。退休老人有退休金可拿,反而倒是挺安稳。于是,我就羡慕起免八哥,在这天地间自由自在。可好景似乎也不长,最近我都很少看到它们,土狼出没的厉害,想必,它们也都入了天堂。人类处在了食物链的顶端,但群体里也分上下。我们原来单位的老张,有一次跟领导骂了起来,对他说,你是领导,但出了这大门,你就是个屁。当时,同事们心里那是叫个痛快。现在这个领导又调回了原单位,被他痛恨的女领导压着气不打一处来。

离开了稳定的工作,到这边成了一个打零工的,刚开始落差不是一般的大。但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渐渐接受,并开始发现它的好处。时间上的自由,工作对象的可选择性,这都是自己说了算。生病了不用打报告请假,不用看领导脸色,当然如果说遇到点外卖的客人比较傻叉,那也只是一次生意,再说了,世界那么大,想再碰到也难的。以前自己能支配的时间是少的,动不动来个会议,时不时的外出培训,这种其实真就是在做一些无用功。相对来说,打零工没这烦恼。

再说这个零工经济,或许也就只有在美国可以。美国交税是可以家庭为单位的。所以很多女人在家带孩子不工作,只要男主人交税,全家有保障,不像中国,每个人都是分开的。我相信,这就是家庭矛盾出现的原因。看似男女平等,但对于女人来说,我觉得是没有保障的,如果女的自私点,谁还愿意结婚生娃。长远看,其实是不利于社会发展的。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去打零工,对面那对小情侣,现在就是遛着不同的狗,这种也是零工,不过,看他们每天遛着不同的狗,多的时侯三只一起,看来,这生意也不错,主要带着狗去度假做飞机确实有点麻烦。他们的阳台上也晒出了衣服,挂满一墙。要知道,美国人都用烘干机,只有我这种中国人才会把衣服晒阳台,想想太阳那么大,为啥非得烘干,当然,我晒外面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家里没买烘干机,加州基本晴天大太阳,很少有雨天。

老张说,我看你脸色比起以前更好,看着更年轻。想想,天天能睡到七点被闹钟叫醒,想想醒来时太阳早已升起,生气的事少了,期待也降低了,日子本就平平淡淡,日升而作日落而息,普通人就是过这样的日子一辈子。如果,没有房贷车贷物业管理费这种费用,回归到最初原始社会的那样可能会更为幸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