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ea
Linnea

如果说生活是磨难~那死亡确实是解脱~生活本虚无~

未命名

在上海农村,依旧有那种以这种介绍相亲对象为爱好的老人。坊间留传着一句谚语,一个人一辈子没做过一次媒人,来世要变老母猪。老媒人,就是专门给人牵红线,当中传递信息,没有报筹,就是成了一对,男方要请她吃成功饭,直到结婚吃完最后一顿才算结束,以前说是谢媒要十八只蹄膀,现在虽然没看到过真给媒人十八只蹄膀,但除了吃饭酒席据说谢礼还是男方要出的。

第三章 幼稚的第一步

在认识每一任之前,我没有谈过恋爱,包括在学生时代,所以,我是建议女生,如果有心仪的对象,就该表白,在单纯的年代,谈一场没有物质的恋爱。当然,我跟儿子提起此事时,儿子的回答让我很意外,他比我想象的成熟。我说:“班里有你喜欢的女孩子吗?你可以找喜欢的女生谈恋爱。”他回我:“妈,你想什么呢?没有喜欢的,她们都很做作,也很假。”我说,“哦。”或许,因为初中就住校,他独立思考比那些在父母在身边的孩子要早。

我与儿子的爸爸是在那种老媒人介绍下认识的。当时,我中专毕业工作刚一两年,而且住在单位的宿舍,每周周日回去一次,台湾知名内衣企业,休息日就只有周日。我妈被老媒人天天缠着,知道你家有女,就好像发现宝藏一样。原本是准备介绍一个挺远的男生给我,那天,她刚巧走过,见我在家,就说捡日不如撞日,这边近的就有个男孩子。于是,我就跟第一任见面了。当时每个女生都有一个兵哥哥情节。我的第一任就是刚退伍不久。在家还没工作呢。人长得高高瘦瘦,样子挺不错。

就这样,我们开始交往了。那时侯的我,并没有理解太多,只是觉得有个伴,没有恋爱过,也就没有比较。现在知道,数学上有以公式计算过谈多少次恋爱可以找到最佳对象。当然,排除一见钟情的那种。如果你的对象不算是一见钟情,我相信,这套公式,你有必要听听。那就是,其实谈四次恋爱找到最佳人选的机率最高。

人总是在那个不知世事时,就稀里糊涂陷入泥沼。当男方家长要求结婚时,好像所有人都希望我们结婚了,像是完成一件任务一样。而当事人的我们到底要不要结婚,没人去了解。好像是到了年龄就该结婚。就好比现在有人被催婚。其实,结不结婚是你自己的事,别人再觉得应该做的事都是不正常的。我当时就是没有想到要反抗,只是为了结婚而结婚,而真正是不是该跟这个人在一起,从没有想过。所以我说我是幼稚加愚昧的。父母也没有很高的文化,也没能给到自己一个可靠的建议。所以,轮到我自己看待我的下一代的婚姻,我就有不一样的见解。当然,时代的变迁,或许,我儿子也同样有不一样的看法,但我相信,绝不会像我走的跟那样。

结婚的当天,也是很不顺利,似乎都预示着一个不好的开端,而结局在现在看来,并不是太好。我和儿子的爸爸逃不过离婚。而我觉得最对不起的还是我那个可怜的儿子。但他居然看到我在那种艰难决定下说了来的话是温暖和感人的,他仿佛一下子长大了好多岁。我知道伤害是一定的。而我的离开,是真的累了。遇人不淑,总有前提。不管男人女人,本质很重要,少扯环境影响,一个正直不阿的人,内心是有底线的,而我只是遇到了一个本就无道德底线的人。

表姐说,婚姻就像是场赌博,财赢了幸福一生,而我弟说,婚姻就像打牌,分发给每个人的牌,其实都差不多的,只是有些人打着打着就成了一手烂牌。而我认为,一开始就不应该接手这副牌。

 在上海农村,依旧有那种以这种介绍相亲对象为爱好的老人。坊间留传着一句谚语,一个人一辈子没做过一次媒人,来世要变老母猪。老媒人,就是专门给人牵红线,当中传递信息,没有报筹,就是成了一对,男方要请她吃成功饭,直到结婚吃完最后一顿才算结束,以前说是谢媒要十八只蹄膀,现在虽然没看到过真给媒人十八只蹄膀,但除了吃饭酒席据说谢礼还是男方要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