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最近比較煩,一個哲學思考 V

踰越是為了逃避一成不變帶來的厭煩。

最近比較煩PART5

閱讀《最近比較煩,一個哲學思考》的點滴想法。

叔本華認為厭煩是一切藝術活動的基礎,唯有透過藝術,尤其是音樂,人類才能找到至福。

藝術審美向度只有極少數人能享有,即使如此,藝術也不過是漫長厭煩中的一點兒零星安慰。

叔本華以上的解決厭煩方案,說不上是解決,如果說感到厭煩是創作的起始點,並沒有錯,通常都是感到空虛之後才想要積極創造些什麼來填滿,不過這樣仍只能說是個高尚一點兒的消遣,他也說了,藝術也不是人人都能懂。

浪漫主義

浪漫主義者解釋厭煩,認為它雖然是人類的重大狀況及苦難,但卻說「厭煩是渴望」。

因為浪漫主義的厭煩,其特徵在於人們只知道有一不明確而無止盡的生命的豐富在存在,卻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

浪漫主義者不知道自己在追尋什麼,只知道自己追尋的事物代表某種無限的意義,缺少了這一層宏偉的意義,一切將毫無意義。

但這種追尋無限、絕對、偉大意義的渴求,反而使厭煩愈演愈烈。

看來浪漫主義的追求擺脫厭煩,也是掉入陷阱,更加厭煩。

踰越

於是開始有人沈迷於「踰越」帶來的快感來擺脫厭煩。
因為踰越能帶領自我接觸全新的事物,不同於一成不變而陷自我於厭煩中。

踰越是:尊重這種擴大自我與達成自己能力以外的目標,亦即超越自我。

這個邏輯是源自於對滿足的渴望,人類不斷尋求新奇之物,目的是為了逃避一成不變帶來的厭煩

但這種踰越的動機一切都透露著利己主義才是最根本的訴求,一切只有自己,沒有規則。不斷的嘗試遙不可及的他物變成我所有之物。甚至將自己的意志加諸在他人身上,最後既不能解放也無法自我實現,但卻是浪漫主義的唯一選擇。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富人看到窮人在海邊釣魚,走上前去對窮人說:「你為什麼不想辦法多釣點兒魚呢?譬如去買條船...」
窮人問富人:「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富人說:「如果你買了船,就可以去更深的海裡釣魚了,那裡一定有更多的魚。」
「然後呢?」窮人問。
「然後?」富人想都沒想就回答說:「那你就可以把釣到的魚賣掉,去買更大的船,去更深的海裡釣魚,釣到更多的魚!」
「然後呢?」窮人繼續問。
「然後你就可以賺更多的錢,無憂無慮地在這裡釣魚了啊!」富人說。
「我現在已經在這裡無憂無慮地釣魚了!」窮人回答。

這個故事本意是要我們「珍惜現有的美好」。

但在這裡,我要說的觀念卻不一樣。

這種追求釣更多魚,賺大錢,就是不斷踰越創造的過程,最後靜下心無憂無慮的釣魚與一開始完全不同,但你說最後「賺大錢後的無憂無慮釣魚」他已經解脫了嗎?其實也並沒有,這種無憂無慮只能維持短暫時光,他必須還要尋求更多突破,直到自己已無能為力,或是直到他死這種厭煩才能擺脫。

踰越也不是僅只正向的超越自我,也有邪惡負面的超越自我,譬如犯罪、吸毒等等,當我們愈厭煩,就想要能短暫跳脫,借酒澆愁也是一種,產生更多問題。

厭煩真是一個無比罪惡的情緒,但卻也是促使進步的推手,正如同剛剛釣魚的例子,有人追求卓越不斷挑戰,才有了全新的生活及進步的社會。

我認為厭煩無關好壞引導厭煩朝向哪一方面移動是我們的每一個人的課題,消遣、專注、踰越等等控制得宜,它能是一個很好的推手,促使我們思考及前進,但心態偏離,他就可能是糜爛、頹廢、犯罪、邪惡的溫床。

後記

有人說他從來沒有厭煩,可能是有條不紊生活安排不忮不求的平穩個性創造了一個沒有厭煩的世界,自然而然擺脫了厭煩,雖然你沒有這個人生強大的推進器,但也是難得的罕見幸運兒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