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猜心的人 — 猜心不是亂猜,而是交心的開始



為什麼不有話直說 ?

「我不想去猜你在想什麼,你不會直接說嗎」?這類的困擾和表述是不是很似曾相似?那麼我們究竟是因為自己的猜不透傷神,還是因為懶得想?

有些人很幸運,擁有直話直說的能力,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相同健全的心靈狀態,有些受傷的人,他不說明白,除了不想讓你知道,還有沒有更深一層的原因是因為他害怕讓你知道後你也會很難過?也許你會怪他自作多情,為什要為你設限進入屬於個人的思考課題,但是,你不能否認在這世界上真有些人還沒準備好那份勇氣。

小時候玩過一種藏東西的遊戲,遊戲規則很簡單,就是有人去把某些東西藏起來,然後,有人再去把它找出來,也許當那個找東西的人接近了被藏匿的物品所在,藏東西的人會願意給點提示。

長大之後,很久沒玩這個遊戲了,不過,我想其實在自己的身邊應該不乏那些藏東西的人,如果是我在意的人,他把想說的感受藏進心裡,我能找到嗎?回想起小時候的我,至今我仍然喜歡當那個找東西的人,因為我想知道我所愛的人在想什麼?他們在意什麼?他們有什麼心事?我不是讀心理學系的,更不懂如何剖析人心,也不是說很享受在猜猜看的情緒裡,只是那些我想了解的人,有時需要我用心找找看,猜猜看他們可能藏東西的習性,又或者說那些心事需要被關心,只是他們還沒找到機會說出口


如果願意出發去找,總會可能有機會找到

我的爸爸是一位很內斂的人,大部分我看見他的時候都覺得他很累,滿臉倦容,不笑的時候感覺不是很開心、內心可能充滿煩惱的事,如果我只聽他說話,會覺得他狀態應該還好,一切都好!沒什麼事啊!他想藏住的心事太多,時間久了便化成了臉上刻著的哀愁,一開始不想說,時間更久了,就會覺得:「唉!反正說來話長,說了也沒人懂」,我和爸爸聊著說:「爸爸!也許你可能會覺得和我們小孩分享心事無法解決問題,所以不說!可是我想要了解你,可能我真的幫不上忙,也無法真的解決你的心事,可是我想知道你快樂或不快樂是為什麼?不然,總覺得我們好陌生……」,我也是經過練習才說了這段話,我也曾害怕自己像顆被撥開的洋蔥,一不小心就嗆傷了別人,又或者任由誰一層一層剝去了我安全的防備!可是如果家人間的相處像刺蝟,是不是就永遠無法醫好自己在家庭裡受過的傷?我們或許都是受傷的人,如今的我們是不是都該學著放下探究誰是加害者?誰又是受害者這個議題,如果不能互相取暖,那我們是不是還能為彼此包紮傷口?


「只是有時候,我會覺得沒有安全感吧」!爸爸把頭低下來摳著指甲縫隙裡的黑色汙漬,我想他說這句話的時候,大概已經在內心反芻多遍,俱足勇氣又企圖掩飾不安。我和爸爸一樣,對親情也沒有安全感,不過,也許正因為如此,我們可能就是彼此的解藥。


承認自己想深入了解對方的需求

有些話無法說得這麼明白,因為害怕言不及義或語言的笨拙,所以選擇乾脆沉默,並自欺地以為沒事了!不過,如果藏東西了人給了提示就代表希望有人能夠找到。猜別人的心思很累,但是,我們卻都在找一個懂自己的人,那個人也許是在我們不願說話時,他也能明白心事,也或許那個人,因為能夠真心同理感受所以願意安慰,偏偏我們不說,又不期待那個人就是自己,所以經常受傷。如果你已經幸運地找到了那個人,也珍惜著那樣的默契,那麼真的很好!我始終覺得那些懂得自己的人,並不是因為與生俱來就能透徹了解另一個獨立個體,而是因為他們願意去用心觀察、體會和感受另一個人的種種存在。


我覺得猜心其實不是亂猜,而是交心的開始!我總告訴自己:「多點耐心,多願意去猜猜所愛的人在想什麼?」而我發現—當自己開始願意放下身段去找,總會有人願意給點提示,並給我一盞燈的方向,帶我走去他的心裡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