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拉
歐拉

隨手練筆•大學生 感謝喜歡

接納情緒三部曲

真正的接納是知道它本就是如此,無需批判,察覺它,允許它,與之共處。

學著和情緒相處是每個人的課題。以往的我會覺得沒情緒才對,殊不知把自己活成沒心肝的非人類,看似在接納自己的情緒,實質在壓抑它。內在明明顛覆到不行,外在表現得恍如出家人。明明是人類,卻不好好當人類。太過抽離,反倒變得好冷血。

接納情緒有三部曲:

一、覺察它

二、釋放它

三、接受它

覺察它,用人話來說就是看見發現它。知道自己現在有什麼情緒,例如我不高興、我很生氣。釋放它,這一步看似簡單,但很多人會直接忽視,先自我批判,比如這件事其實不值得我去生氣,沒必要去浪費我的心力,這樣看似在安撫自己的動作,其實在否認自己的情緒,我在生氣就是在生氣,我不開心就是不開心,這不代表你要像個小孩子那樣發洩自己的情緒,斷掉理智線在那邊鬧,這樣就不叫釋放情緒,而是發洩情緒,把情緒的力量變成輻射到處發射。所謂釋放,理解自己這個當下需要空間去把當下的情緒能量釋放掉,該哭就哭出來,不需要原因,不需要框架。 接受它,情緒釋放掉了,平靜下來,給自己時間去消化冷靜,接納自己。

現在的我就是該情緒化的時候情緒化,釋放掉了,笑笑就過去了。突然想哭就哭吧,腦袋或許需要編造理由合理化事情,但面對情緒其實並不需要。

三部曲裡面的每一步都很重要,我們往往很容易忽略第二步的重要,因為我們都想用自己的理智去處理情緒,但仔細想想這不是另類的逃避嗎?企圖用理性去了解情緒不是在壓抑嗎?理性的一面很重要,妥善地運用它,可以幫助我們覺察以及做反思。太過於理性的話,會讓我們忘記自己本就是情感動物,失去與自己共情的能力,逐漸對情感變得麻木。不要壓抑自己感性的那一面,它能讓你變得細膩,好好地去感受周遭的事物。

真正的接納是知道它本就是如此,無需批判,察覺它,允許它,與之共處。

情緒不代表你,它無法定義你。無論那一刻的你覺得自己多糟糕,也僅限於那一刻。情緒的浮現提醒著我們,或許我們不必活成聖人,是個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人類,不是也挺好的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