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2/01)

(编辑过)

閱讀數量

2022年1月閱讀總數為26本,10本文字書,看到最後三天真是放著假全天在看才看得完呢。

小說:8本

散文:2本

漫畫:13本(5套)

繪本:3本

主題閱讀

1月的主題是正常人與邊緣人,所以看了《我適合當人嗎?》、《正常人》、《紫色裙子的女人》、《便利店人間》、《正常人的條件》、《不正常人生超展開》和《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其實一開始是先借了《我適合當人嗎?》和《紫色裙子的女人》,發現都是講不正常人,然後再借了跟《紫色裙子的女人》同獲得芥川賞,主題類近的《便利店人間》,接著看了自己買的《正常人的條件》,這個主題當然要配合《正常人》來讀,再偶然從網上圖書館看到《不正常人生超展開》和《滌這個不正常的人》這兩本書,單看書名就覺得完全配合主題,馬上借來看。

因此,這個月的主題書竟然看了7本,超誇張的,之後應該也做不到吧。

稍後再專文介紹這個月的主題閱讀。


小說

《反蘇格拉底》

作者:伊坂幸太郎

喜愛程度:★★★★☆

短評:以伊坂幸太郎的小說開年是我一貫的傳統。這本《反蘇格拉底》是伊坂幸太郎出道20周年的紀念作。一開始看書名覺得莫名其妙,但知道意思後就覺得真有意思。

這本小說由五個短篇組成,都是以小學生為主角,主題大概就是要大家打破主觀認定吧,所以書中會翻轉讀者的世界觀,其實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最喜歡〈反蘇格拉底〉和〈違反運動精神的犯規〉,前者帶出一個饒有深意的故事,後者十分熱血。

這本在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中,對我來說只是中規中矩,之前看過更多更精彩的,但我還是滿喜歡這一本,獻給大人的成長小說,關於成長,總是不會讓人失望。

《正常人的條件》

作者:姜泰植

喜愛程度:★★★★★

短評:韓國小說,一本腦洞大開的小說。

完全沒想過寫生活的艱苦可以這樣寫,打工的人應該會超級共鳴,看著看著不禁悲從中來,卻又會被劇情弄得哭笑不一。

很真實又完全不真實的小說。

真實是指寫出低下層生活的悲歌,為了生活而捱得不似人形,不真實是劇情的走向,越來越瘋狂卻又越來越吸引。

很推的一本小說。

《我適合當人嗎?》

作者:黑澤泉水

喜愛程度:★★★★

短評:繭居族和尼特族的年輕人一個接一個突變成異形,被政府裁定為死亡,從此身分連動物也不如。但對家人來說,該如何面對由孩子變成的異形?

主線是一個媽媽如何面對變成異形的兒子,但也有不同人物的自白,其他家長啦、變成異形的子女啦,一路看此書一路反思家長與孩子的溝通問題,有意思。

《便利店人間》

作者:村田沙耶香

喜愛程度:★★★★

短評:用一句話介紹這本書,就是一個不懂得正常生活的人一直在便利店當兼職店員的故事。

女主角自小的想法與正常人不同,經常做出令人感到不安的冒犯行為,為了正常生活,她盡可能靠模仿別人的行為舉止以掩飾自己的個性。她由十八歲開始在便利店兼職,一直做到三十六歲,期間從來沒有做過正職,也沒有談過戀愛。雖然她自己過得很自在,但身邊的人都覺得她這樣很不正常。因為被歸入異類,她嘗試做一些合乎別人目光的事,例如找一個男人同居,這樣大家都安心了……

這本是芥川賞得獎作品,寫社會邊緣化的人物,雖然沒有太強的戲劇衝突,但十分細緻地描寫邊緣人的心態,我覺得還不錯嘛。

《正常人》

作者:莎莉.魯尼

喜愛程度:★★★★

短評:一開始翻看這本書時,會疑惑怎麼沒有對話呢?開始看時才發現這根本是諜諜不休的小說啊,只是對話沒有用「」標示吧。

這是一男一女由高中到大學畢業的離離合合,故事本身沒有甚麼特別,戲劇衝突也不大,但心理描寫非常細膩。

男女主角都想過「正常人」的生活,但他們在別人眼中就是有點「不正常」,他們嘗試融入,卻最終迷失自己,只有回到對方身邊,方能感到到真正的自己。

《紫色裙子的女人》

作者:今村夏子

喜愛程度:★★★☆

短評:第161屆芥川賞得獎作品。

很薄的一本小說,幾乎一天之內就可以看完。

簡介說這是一本沒有結局的小說,又說是史上最好讀的芥川賞得獎作品,這麼奇特,不期然吸引我一探究竟。

故事其實沒有甚麼特別之處,倒是敘事手法十分巧妙。敘述角度讓人可以從多角度解構這本小說,也多了討論的空間。

其實也沒有那麼不好懂,結局也有餘韻,絕非沒有結局的小說。

《書癡妮娜的完美生活》

作者:艾比.渥克斯曼

喜愛程度:★★★☆

短評:純粹因為書癡二字而看這本書。

一個只想生活一成不變的書癡,突然被告知素未謀面的父親留了遺產給她,於是她突然多了一大堆家人,而在她混亂之際,生命中突然闖入一個男人,而她工作的書店又面臨倒閉危機,這令她有點應接不暇……

一直到書的一半我才投入到,開始時太多人物出場,我完全記不住。好,到投入後就開始覺得好看。

小說提到很多書和電影,真正的書癡應該會看得過癮,可惜我還不是。

不過不失的一本小說,愛書人倒可一看。

《乩童警探:偏心的死刑犯》

作者:張國立

喜愛程度:★★★

短評:文字不吸引,故事也不怎麼吸引,原本是打算棄書的,但又不想新年第一個月便棄書,所以還是繼續看下去。

開頭說死刑犯因為心臟偏右而在執行死刑後存活下來,這個開頭算有趣,但其後講述這死刑犯涉及甚麼案件,三爺孫中毒死在一間屋內,疑犯四人,案情簡單,查案時較單調,結局也不怎麼吸引。


散文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作者:廖瞇

喜愛程度:★★★★☆

短評:一個姐姐寫「繭居族」弟弟,同時探討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深入家人的感受。

看這本書簡直有一種感同身受的痛,因為不管是作者寫自己,抑或是作者寫弟弟,我也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作者簡直將我多年來的一些私密感受都寫了出來(當然,她是寫自己)。

作者因為獲得台北文學年金而寫作這本書,於是硬著頭皮跟「繭居族」弟弟聊天,試著探討她所不理解的世界。

也許會覺得這本書太私密,但一邊看這本書,一邊會有很深的自我反省,我跟家人相處的時候會有這樣的誤解和困境嗎?

無論如何,能多走一步就是一步,不容易,所以才更珍貴。

《不正常人生超展開:正興街櫃男的理想生活指南》

作者:高耀威

喜愛程度:★★★☆

短評:好啦,我完全是因為「不正常」三個字才借這本書,完全沒考慮過這本書講甚麼。

然後真的超展開,沒想過是作者在台南正興街開店後,為正興街舉辦了一連串活動,包括舉辦小屋唱遊正興街,大好青空巷弄尋物市集,辦了全球視野最窄的雜誌,無用生活節,荒地演唱會等等等等,實在太誇張了,看得我目瞪口呆。

一個人到底要有多大的心力和號召力才可以辦到這麼多活動。

Part 1已經很精彩,Part 2是他搬到台南的生活,Part 3是他的一些生活理念,也算正能量。

備注:看完書再搜尋一下作者,現在他過著在台南及長濱兩地移居生活,上半月在長濱,下半月在台南,兩地各有一店,已經擺脫了在正興街的生活,所以這是一個紀錄吧。


漫畫

《勿說是推理》1–6

作者:田村由美

喜愛程度:★★★★☆

短評:我先借了漫畫,看了兩本之後才知道日劇也上場,而且日劇的口碑十分好,當然,那是因為原著好看吧。

以一個有爆炸頭的大學生為主角,第一個故事是他被冤枉是殺人犯,其後去到哪裏都遇到事故。

有趣的地方是經常拆解推理小說或電視中不合理的地方,例如捉賊時為甚麼遠遠就要叫對方的名字?那樣對方當然立即跑掉啊,於是在這漫畫中,警察當然是走到賊的身邊先捉拿了才說是拘捕啊。

所追查的案有長有短,日本出了10本,暫時中文版出了6版,我都完讀啦,期待新作。

《春與綠》1–3

作者:深海紺

喜愛程度:★★★★

短評:知道中學同學突然離世後,女主角綠提出收留同學的14歲女兒春,於是二人突然住在一起,一起思念故人,一起走出悲傷。

春跟媽媽長得一模一樣,所以綠看著春時,總是不期然想到她的同學。她收留春是為了補償甚麼嗎?

二人住在一起之後,反而是春照顧綠多一點,很有趣的關係。

很溫馨的一套漫畫,推。

《我的媽媽是公主1–2

作者:並庭マチコ

喜愛程度:★★★★

短評:原本以為是故事性的漫畫,但原來是家庭趣事的漫畫。

作者的一家都充滿趣事,尤其是媽媽,喜歡玩扮貴族的遊戲,喜歡說幼兒語,因為是Paul McCartney鐵粉而奮力學英語,以便嫁給他時能好好溝通……

很好玩的一家,這一本漫畫很好笑,想輕鬆的話不妨找來看看。

《煙與蜜》1

作者:長蔵ヒロコ

喜愛程度:★★★

短評:在社團見很多人推這本漫畫,所以便借來看。

先說說優點:畫功很細膩。

然後說故事:故事設在舊日本,一個三十歲的男人跟一個十二歲的女孩訂了婚,看二人的互動有人覺得浪漫,但我真的無法投入,尤其討厭看到男主角在女主角面前吸煙的畫面,天啊,她還是小女孩啊,二手煙會對她有多大危害啊。

《徒然喜歡你》1

作者:若林稔弥

喜愛程度:★★★

短評:很多人物,都是一些愛情小片段,就是她喜歡他不敢向他告白,他想接受告白又不好意思這類,人物會反覆出現,但其實我不太認得誰跟誰,所以看起來有點亂。

雖然也算有趣,但多看真的會膩,所以看到第二本的一半還是決定放棄,感覺上再看下去自己也不能從書中取得任何得著,所以無謂再勉強自己看下去。


繪本

《出生前就決定好》

作者:信實

喜愛程度:★★★★

短評:之前看過信實的《媽媽變成鬼了》,很喜歡,所以看到這本《出生前就決定好》,二話不說就借來看。這是從100個記得出生之前發生甚麼事的小孩那裏聽來的故事呢。

跟我之前聽過的靈魂學很相似,而我也願意相信這一套,所以很喜歡這一本。看到這一版,能不被感動嗎?


《我想告訴你》

作者:王淑慧

喜愛程度:★★★★

短評:這本繪本猶如一首詩,寫出母親對孩子的愛,感恩孩子的到來改變了她的世界,然後一下子孩子就長大了,能給予母親的時間越來越少,母親都明白的,只是如果孩子能偶爾陪她聊聊天,心滿意足了。

很舒服的一本繪本,雖然讀到最後有一點寂寥,但完完全全說中母親的心聲。

《一路平安》

作者:冰波

喜愛程度:★★★★

短評:一本關於愛與離別的繪本。一對結婚50年的老夫妻,互相送大家一件小禮物,讓一個人的時候不怕寂寞。然後當老太太先離世,悲傷的老公公如何走過悲傷呢?

這繪本似乎適合大人看多於小朋友,因為小朋友大概感受不到分離之苦,畫風很細膩。



更多閱讀報告:隨心所閱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