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子
大王子

我喜歡心理學,也熱愛電影,想把它們一起融入在我的寫作當中。

電影:見鬼的戀愛季節- 泰國- 2020

描述女主角因能看見鬼,導致戀愛過程不順遂,直到她遇見一位相信她並能真正接納她可以見到鬼的男主角後,才發展出真正的愛情。

據中女主角前男友的一句旁白: 妳真的看得見嗎? 我有一個朋友,他和妳很像,但他現在好了。我認識一個很棒的心理醫師。妳不要想太多,我會做一切讓妳好的。這樣我們也能夠像之前那麼幸福了。

這句話帶有某種標籤的意味,因為妳跟一般人不同,所以有問題,我要盡力把妳變得跟一般人一樣,當妳跟一般人一樣時,我們才會幸福。

現今的社會及家庭文化,常常試著把我們的思想及行為,訓練得跟大眾一樣,當個體表現特殊或不同時,就容易被貼上有問題的標籤。

這讓我又想起多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靈異第六感),也是描述一位小男孩能見鬼的事,過去的心理醫師把能看見鬼當成是精神症狀治療,但症狀沒有改變外,小男孩反而變得更加憂鬱。直到另一位心理醫師,願意接納他的獨特性,讓小男孩接受自己的能力,鼓勵小男孩正視鬼魂會出現在自己面前的原因,並嘗試協助他們。雖心理醫師這樣的接納沒有讓小男孩看不見鬼,卻改善了他的情緒,也讓他變得更有自信。

所以,請嘗試接納每個孩子的不同性,如果他是魚,就讓他發展出自己的天賦,快樂的在水裡漫游,而不是期待他像個小鳥,能夠在天空裡飛翔,因為父母這樣的期待,只會讓像魚的孩子摔個遍體麟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