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子
大王子

我喜歡心理學,也熱愛電影,想把它們一起融入在我的寫作當中。

短片: 帶媽媽出去玩- 台灣- 2019

因少子化,目前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的社會,未來的處境會趨向於老人國,導致家中勞動者,可能要負起一人獨自照顧多人的困境。

這部影片很寫實,點出了現今社會部分家庭裡正面臨的處境。劇中一家四口,母親、兒子、媳婦、孫子,共同生活。母親罹患失智症,兒子工作又不穩定,收入有限,但全家生活開銷完全倚賴兒子工作維持。因失智症的影響,母親會出現一些脫序行為,導致家庭成員無力照顧及與其好好相處。兒子在缺乏資源及能力下,無法好好照顧母親及處理太太帶小孩離家的問題,導致最後不得以才選擇帶媽媽出去玩的途中,將媽媽遺留在火車上,以減輕自己的負擔,並藉以讓太太願意帶兒子返家團聚。 在臨床工作中,不乏見到類似的情境,家屬將罹患失智症的長者留在精神科病房裡好幾個月,以往我都會過度同情個案的處境,但觀賞完這部短片後讓我有更多的沈思,能夠更同理家中每位角色的處境。

如果你看完這部短片,不妨跳脫道德議題的框架想想- 如果你是這兒子,你會怎麼做? 如果,站在媳婦的角度,你又會怎麼做?                               

我想你得到的答案,沒有對與錯之分,只是比較貼近你的心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