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子
大王子

我喜歡心理學,也熱愛電影,想把它們一起融入在我的寫作當中。

「怒海狂蛛」裡的-失志症候群。

電影:怒海狂蛛- 台灣- 2020

劇情中的阿傑是救難隊員,在一次暴風雨中與同伴一起出任務,救援一艘觸礁的油輪,過程阿傑因不願放棄任何生命,自己一意孤行,反害隊長意外喪命,加上妻子當天難產過世,從此阿傑變得頹廢喪志,想法負向,情緒低落、不穩定,開始酗酒,生活也失去目標,與他人難以互動,且容易發生衝突。

阿傑可能是罹患憂鬱症,也可能是失志症候群。不過今天想要跟大家談談的是「失志症候群」,因為最近疫情肆虐,導致失志症候群的個案似乎也變得比較多。

失志症候群和憂鬱症不太一樣。憂鬱症患者對任何事物都感到無力、無感,但失志症候群患者雖然覺得活著沒有意義,但對一些事物還是感興趣。

失志症候群是指個體因某事件,導致生活失去重心,出現情緒困擾,對現有生命的意義及存在感到懷疑。以下是[失志症候群自我評量表],不妨自己或幫身邊有類似症狀的人評估看看:

□我每天不容易入睡、失眠 □我覺得既難過又悲慘 □我對生活感到洩氣 □我覺得焦慮煩躁 □我覺得無望無助 □我對很多事情感到生氣 □我喪失生活中的角色跟目標

若上述症狀有符合五項或以上者,持續時間大於兩週以上,可能就有失志症候群症狀,請提高警覺,建議有需要,請進一步找專業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診斷及治療。

像阿傑這樣願意改變的,過程常常需要身旁的人給予較多的肯定與陪伴,在設定合理目標時也能獲得成功的經驗,這樣才能夠從失志的症狀中慢慢地走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