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緯道來
緯緯道來

研究所學生,主修資訊工程,熱衷於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初期先以基本的程式教學為主,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你!(https://linktr.ee/johnnyhwu)

「冥想」- 實際演練

前言

在上一篇文章中,分享了嘗試冥想半年後,感受到的身體的變化以及幫助。今天的文章中,將會和大家分享冥想過程中的一些心態以及實際作法。冥想的實現方式很多,坊間書局及網路上都有很多厲害的禪師分享如何有效的冥想,不妨都給這些方法試試看,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

當然,接下來要和大家分享的內容,也是我在網路、書籍上學習到的內容,經過一些變化後成為自己的方式~歡迎你也試試看!

對於冥想抱持的想法

「冥想」就像是打坐或是坐禪那樣,從外表上看起來像是靜止不動的石像?!(甚至一開始還會不小心睡著)但是內心其實在經歷一個昇華的過程。

在接觸冥想之前,我對冥想有著錯誤的認知,認為他是一種具有宗教、魔力的儀式。就像是下面這張圖帶給我們感覺:

對冥想的錯誤認知

隨著冥想的概念愈來愈普及,愈來愈多的科技公司鼓勵員工加入冥想的行列,鼓勵員工透過冥想紓解心中的壓力,提升對生活的滿足感。

冥想在我心中的意象開始變成:

Google 鼓勵員工冥想

或是這樣溫馨與平靜的感覺!

冥想帶給心中平靜

開始冥想吧!

接著和大家分享在冥想過程的實際行為。

嘗試冥想的文章中,提到我習慣在「睡前」進行冥想。在睡前進行這個儀式不僅可以告訴身體、大腦與意識:「一天結束囉,該好好休息了!」也可以藉此好好的感受活在當下的感覺,然後帶著平靜或是滿足的心情睡覺~

Step 1: 找一塊舒適的位子與舒服的姿勢,來點舒服的背景音樂
我習慣是盤腿坐在床上,搭配著 YouTube 上排名第一的 Meditation Music!

Step 2: 練習調整呼吸節奏搭配著畫面的想像
如果你看過鬼滅之刃,就知道「呼吸」是多麽重要的技能!我們平時的呼吸又短又淺,讓整個人都處於比較焦躁與缺氧的狀態。在冥想過程中,試著讓吸氣與吐氣的時間都拉長。也有人推薦 4 秒吸氣、8 秒吐氣,但是這還是要依照每個人自己去調整。重點是: 試著讓吸氣與吐氣的時間都拉長,吐氣時間又要大於吸氣時間。

在我冥想的過程中,腦袋會想像這樣的畫面:
有一個人站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中間,每輛車都從旁邊呼嘯而過,那個人對每一輛車都很好奇,都想追上車子。然而,車子的速度實在太快了,還沒追上就又駛來另一輛車子。接著,慢慢想像這個人慢慢地退到大馬路旁邊,不再追逐車子,只是靜靜的看著這些車子駛過。

其實,每一輛車子都像是從我們腦中掠過的思緒、想法或是突如其來的靈感。冥想過程中,我們不去阻擋這些思緒,而是讓他們像車子一般駛過、像溪水一樣流過。

此時,慢慢的把注意力帶回到自己的鼻子上,感受吸氣時,氣流流過鼻孔那種清涼的感覺;感受吐氣時,全身與肩膀沈了下來,氣體由嘴巴吐出的沈著感。

Step 3: 透過瑜伽伸展筋骨
透過 Step 2 我們已經達到一定的平靜,可以繼續保持著呼吸法,搭配瑜伽伸展一下筋骨,讓心靈與身體肌肉都達到放鬆的狀態!


希望這些簡單的冥想步驟分享,能夠幫助你打破對冥想的誤解,對於冥想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下一篇文章,再來分享其他的呼吸法,以及這些呼吸法能夠幫助身體帶來什麼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