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onaming
coronaming

10年回首再思索

最近翻看了一些自己大学期间写的内容,感觉有些唏嘘。

以下引用为原文:

陈丹青说:韩寒之所以成为韩寒,是因为他没有将自己交给体制,使得他能从体制外学到更多东西,而保存了自我,并从所见所学中找到了自己能表达的点。
大学四年就快结束,让我开始反思着大学四年,我到底学到了什么。这是我在家休养是常会思考的一个问题。但我发现,这四年,我所做的,正式陈丹青所述中大多数当代青年所做的那样,向体制交出来自我,让自己变得和其他人一样。十分浮躁,一味的接受着知识,却未真正的静下心来思考,正所谓有思才有悟。为了适应,麻木和停滞是一种保守有效的做法,久了也就快忘了原来的自己,思绪也变得散乱。而最近有个人让我重新想起原来的自己,突然发现很多改变已悄然无息的在我身上发生着。就像在黑暗中走了很久,突然门开了,射进一道亮光,又重新看到自己的样子。曾想将过去搁置,在以后的某个时候,当束缚解脱之时再重新拾起,但却忘了,时间这东西,可以在这漫长的过程中,以将此冲逝殆尽。
这道光不禁让我惊醒,从这多年的浑噩中。才发现离曾期望的道路以背离很远。我必须思索归途,现实虽束缚着我们,但我们不该束缚自己的思想。虽身陷囹圄,囹圄之上亦盖有青天。虽一人之力无益于改变这个世界,但不代表就该停下对自我、对世界认知和改变的思索。因为这也是唯一可以指引我们走向理想和真实的自我的最后一点依靠了。

一转眼,已经过去十年,2022年与2012年相比,大陆已是彻底变了模样,世界好像也并没有变得更好,我好像也还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的方向。

我花了10年时间体制内出来,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我依然细心保留着那点真实的自我。现在,我再一次像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重新开始,重头再来,像是被规训的家畜,在商业市场上冲冲撞撞,多少有点茫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