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詩誌
日常詩誌

哈囉!大家好,我是一名上班族,也是時下所稱呼的 - 社畜,有過厭世也有過幸福的上班一刻,我的名字有個「詩」字,常常想要說出心內話,卻苦無平台發言。常在想:我們遊走在充滿失智、失滯、屍滯、濕致....的每一天,不管你處於哪一種「ㄕ ㄓˋ」,或許這一天可以因為任何的發生,都能有個平台訴說,來和我一起享受這詩誌的時候吧!

⇝職場失智⇝朋友變同事,好事還壞事?

朋友突然變同事的議題,很多人有相同的經驗,曾經聽過有朋友說因為和好朋友變成同事,會比較薪水與工作,最後兩個人因為工作吵架,下場就是形同陌路:「好朋友千萬不能當同事。」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以我的視角來說,朋友變同事是一體兩面,我有個朋友,我們是大四時,同一位老師推薦在同一家公司實習,所以我們開始認識,無話不談,開始成為朋友。當時我在較戰戰兢兢且嚴謹的部門,那時候我可以一天都在位置上,板著一個臉孔不說話;反觀是朋友在活潑的部門,每天看起來很快活,無憂無慮的,這樣的狀況讓我免不俗在她面前抱怨。

但是礙於''你自己的經驗,不代表可以套用在別人身上'',當時她並不能理解我的抱怨,於是有了爭執,從那次之後我也告訴自己永遠不會再她面前做任何的抱怨,因為你的工作不是她的工作,也在那時候深深感悟到真的不要和朋友變同事。

攝影師:Tirachard Kumtanom,連結:Pexels
實習結束後,朋友決定繼續往上讀書,我則選擇繼續待在前公司三年的時間,去年決定離職,找尋更好的未來,我們又再續前緣,成為同事......

去年進入現在的公司,工作三個月的中間,我跟這位朋友有吃飯的機會,聊聊彼此的狀況,她的工作屬於簽約接案型的工作,所以每個月的薪水也起碼有四萬以下,但她不想要再繼續過著沒有穩定工作的未來,所以也聊了一下我現在工作的狀況,並且詢問是否有好職缺推薦給她;當下沒有想太多,也抱持著如果這份工作可以為他累積未來的經驗,好像也不賴啊!

後來,她從面試到確定入職,這個過程我竟有點五味雜陳,一方面是很開心有她的共事,我們可以再續前緣,甚至在這份工作中一同學習。一方面是她會不會不適應,或是如果她表現不好怎麼辦?

你們知道後來的結果嗎?

一起學習這個部分大概佔據50%,後者則是主管與同事都很喜歡她,因為她把每個人的胃顧得好好的,誰需要美食口袋名單或是聰明小物,只要問她,就能讓每個人得到滿意的答案......結論就是我多想啦!她的表現太好啦!

尤其高層覺得她的能力太適合去處理其他事情了,所以將她的工作任務調配到另外一個組別;所以有時候感覺朋友有些特權,即便有時候我們的會議她還是會一起,但大部分的時間,我的主管會說:「你們開會,她不用。」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朋友間都會因為小事而爭吵了,更何況職場會有比較與競爭,是否能換位思考,朋友當同事真的全然是壞事嗎?會不會只是自己的心態不同罷了。

「我很感謝你一起進來經歷這一切,並且我們可以有不同的學習。」某天傳訊息給她時,突然感性地對她說。

「我不想要他們看見我就會想到妳,並掛上妳的影子,所以我決定往另一個任務去學習,也可以藉此機會,讓他們認識我。」她也突然跟我說明為什麼她會選擇另外的工作任務。

我們彼此都已經不是當時實習的菜鳥了,在工作上面有一定的經驗,也深知兩個人的工作方式特別不同,如果不是因為有朋友的關係,我相信我和她應該也是下班不認識的同事。

我們有做朋友和同事的緣分,轉變到職場,我們會互相補位,彼此說的語言也可以一秒聽懂,不需要再多做解釋;有著既有的默契,在難題上可以集思廣益找尋解決的方式......這樣的關係是加分的;因為彼此知道公私分明的準則。

雖然在那未知的未來,我們在這段路上互相補位跟作戰,讓力量加倍放大。畢竟,能有緣當朋友跟同事,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我們也因為這份工作更加認識彼此。

你們呢?是否正面臨朋友變同事的問題,是困擾?是喜悅?無論你覺得這真的是一件在糟糕不過的事情了,或是滿不錯的阿!有錢大家賺,有飯大家吃等想法,希望大家都可以友誼長存。

攝影師:Anna Shvets,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