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詩誌
日常詩誌

哈囉!大家好,我是一名上班族,也是時下所稱呼的 - 社畜,有過厭世也有過幸福的上班一刻,我的名字有個「詩」字,常常想要說出心內話,卻苦無平台發言。常在想:我們遊走在充滿失智、失滯、屍滯、濕致....的每一天,不管你處於哪一種「ㄕ ㄓˋ」,或許這一天可以因為任何的發生,都能有個平台訴說,來和我一起享受這詩誌的時候吧!

👀讀影👀親愛的,別跨過那條江

親愛的,別跨過這條江

「親愛的,別跨過這條江」是 陳模英導演用了15個月的時間,拍攝老爺爺、老奶奶的日常,運用攝影紀錄老夫妻的生活點滴,也是2014年南韓紀錄片創史上的賣座紀錄片。

爺爺摘花給奶奶,奶奶俏皮的將花朵別在爺爺的耳朵上

98歲的老爺爺及89歲的老奶奶,兩個人走過76年的生活,當時他們彼此認識時,奶奶是14歲的少女,則23歲喪母的爺爺入贅到奶奶家,這對當時的奶奶來說,爺爺根本是大叔。但也因為這樣兩人從懵懂到相戀,最後執子之手到白首。

這部紀錄片我一開始是不敢觀賞的,因為一看到片頭我就哭了,按下暫停鍵,整理好情緒才開始進入爺爺奶奶的生活當中。這部電影可以看出奶奶還像年輕時大小姐的模樣,而爺爺總是溫柔的呵護奶奶,甚至奶奶的膝蓋會痛,爺爺就用手輕輕地撫摸並為她呼傷口。

兩個人一路走來,睡覺都牽著彼此的手睡著

爺爺奶奶的女兒說,世界上真的找不到像爺爺這樣溫柔呵護另一半的男人。女兒回憶起有一次奶奶看著電視上在介紹柿子時,只是隨口的說:「啊!好想吃柿子啊!」或一說完,轉頭爺爺不見,原來爺爺跑出去買柿子給奶奶吃。

就是這樣的愛情雖然沒有轟烈,雖然平淡卻如此的細水長流;或許真正的愛情就是互相扶持並且成長過來的。爺爺奶奶生了12個子女,但是有6個孩子因為戰亂時代等其他因素沒了,這對奶奶來說是一個缺憾;同時她心中也知道,有一天爺爺會離開她,所以有一幕他們兩老一起去市場買孩子的內衣,但是那時的爺爺其實身體健康已不如從前了。

一次奶奶的生日上,各方的孩子都回到老家要替奶奶慶生,卻也因為兒子女兒開始爭執誰比較孝順二老時,一旁看到這個情形的奶奶和爺爺很難過,也落下淚了。

人老了,還能擁有什麼?

一起扶持、成長,或許是愛情的真諦

兩個老人家在院子裡養了兩隻狗,但有一隻狗就在某一天無預警的去世,爺爺奶奶帶著牠,親手埋葬。最後奶奶看著爺爺失落的背影離去,奶奶走在後頭說:「狗兒知道不想先看著爺爺走,所以先去引路了....」奶奶說這一段話的時候,我的內心是酸楚的,因為這也同時代表人生的盡頭既無奈卻某一天必須要發生。

最後,爺爺還是堪不住年邁的身體,早一步離開奶奶了,留下奶奶悲傷的說:「很快的,也會隨著你的腳步離去。」

幸福是,我可以望著你的眼睛

這部片最後也讓觀賞的我哭的一個不能自己,或許世界上真的有像梁山伯祝英台這樣雋永的愛情,只是現在在這個速食年代裡,某部分的戀人談戀愛就像泡泡麵一樣,經歷沖脫泡蓋送的過程,因為淡了、沒有滋味了,就分手了。或許我還不大懂那種愛情的定律,但是不是既然愛了就要去經營,並且相愛一輩子。也或許一輩子這三個字就像保育類動物一樣,是如此的稀有且可以登記金氏世界紀錄了。

我不想活到這麼老,不想看見世間萬物的流逝及歲月的無奈;更不想像老妥協。或許其中還有不想活到這麼老的理由是,不想看著身邊朋友一個個的結婚生子,而自己孤單一輩子。

牽手,陪你看細水長流

記得某次長輩跟我說著愛情的城牆理論:兩個人在城牆內羨慕在城牆外的一個人,而城牆外的一個人卻渴望進入兩個人的城牆內。兩個人有在一起的好處及課題的難處要面對;一個人不見得就不好。

但是如果真有一個愛情出現,卻也能夠像爺爺奶奶一樣,一走就是76年的日子,不也是一種奇蹟且珍貴的幸福。

再 見 了 , 才 體 會 到 永 遠 。

------------------------------------------------------------------------------

這篇文章為我很早以前發表在臉書網誌中的一篇,臉書的網誌功能停止,不想讓過去的文章埋沒,所以把文章搬過來 :)

圖片都是來自GOOGLE搜尋,大家可以打關鍵字就可以看到相關的照片唷!

現在回頭看過去自己所寫的文章,用字遣詞好像有點可愛?!想把這久違也值得推薦的影片給大家,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影片來觀看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