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小堂
江上小堂

不一样的角度!关注现实,追究历史,探寻未來。微信公众号:江上小堂之长吟野望

崇拜成吉思汗,就一定会崇拜毛泽东

网上有个帖子,说蒙古学者非常瞧不起中国人,明明成吉思汗是异民族征服者,杀了巨多汉族人,但中国人却将之当成自己人,当成自己的英雄来崇拜,以拥有成吉思汗而自嚎。

确实,这种心理非常奇怪。怎么会将残害自己民族的人当成自己的英雄呢?

但仔细想想,也不是很费解。道理与现今有许多中国人崇拜毛一样。崇拜成吉思汗,就一定会崇拜毛泽东。反之亦然。

这其实还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一种表现。大体说来,这种崇拜施害者的心理有两种作用机制。

一是通过崇拜施害者,来减轻自己的痛苦和抹去伤痛。背后的含义是,加害者如此英明伟大,那么受害者被这么英明伟大的人欺骗和伤害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了。领袖那么伟大,如韩德强所言,像大象一样,踩死我们这些像蚂蚁一样的人很正常。而且领袖有更伟大的目标,我们为这伟大的目标做出牺牲也就有了意义。越是将施害者吹棒得越伟大,越轻贱自己,就越能减轻痛苦和屈辱感。

二是通过认同施害者来分享施害者的力量和荣耀。这就如一些被强奸的女人会对强奸犯产生依附感,产生是强奸犯的女人,产生属于强奸犯想法。通过这种认同,受害者从而相对于没有受害的人反而会产生一种优越感和荣耀。传递出“瞧,我是XXX的人”,“我受XXX保护”,“不要惹我”的信息。

通过这两种作用机制,受害人就将痛苦的经历和悲惨的记忆抹去了,奇特地转化为一种荣耀。于个人是如此,于民族与国家也是如此。不得不说,这种心智非常地残缺。如果不消除这种残缺的心理,这个民族将永远得不到进步。

2012年11月1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