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yu
hualyu

儘管畢業已多年,仍難以就此將文學放下。 --- 個人作品集: 《沉鬱漂流竹筏》(2019年) 《孤草與幻夢》(尚在趕工中) --- https://www.threads.net/@goldenhuasig

讀後隨筆:洛夫〈愛的辯證 —— 一題二式〉

(编辑过)
詩魔洛夫的名篇之一。

◎洛夫〈愛的辯證 —— 一題二式〉

    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莊子盜跖篇


  式一:我在水中等你
水深及膝
淹腹
一寸寸漫至喉嚨
浮在河面上的兩隻眼睛
仍炯炯然
望向一條青石小徑
兩耳傾聽裙帶撫過薊草的窸窣

日日
月月
千百次升降於我脹大的體內
石柱上蒼苔歷歷
臂上長滿了牡蠣
髮,在激流中盤纏如一窩水蛇

緊抱橋墩
我在千噚之下等你
水來我在水中等你
火來
我在灰燼中等你

  式二:我在橋下等你
風狂,雨點急如過橋的鞋聲
是你倉促赴約的腳步?
撐著那把
你我共過微雨黃昏的小傘
裝滿一口袋的
雲彩,以及小銅錢似的
叮噹的誓言

我在橋下等你
等你從雨中奔來
河水暴漲
洶湧至腳,及腰,而將浸入驚呼的嘴
漩渦正逐漸擴大為死者的臉
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
好冷,孤獨而空虛
如一尾產卵後的魚

篤定你是不會來了
所謂在天願為比翼鳥
我黯然拔下一根白色的羽毛
然後登岸而去
非我無情
只怪水比你來得更快
一束玫瑰被浪捲走
總有一天會漂到你的手中

  愛的辯證這首新詩,分成了式一與式二。式一的內容與莊子〈盜跖篇〉的原文相呼應:在式一裡,主角尾生在橋下等不到女子的到來,之後河水暴漲,於是尾生抱著樑柱繼續痴痴等待,最後溺死在水中。但是在式二裡,有了與〈盜跖篇〉原文不同的轉折:尾生在水淹至臉部時,選擇了登岸而去,決定先放棄與女子的約定,並期許未來能與女子再次相見。

一、主題情感
  式一的主題情感,表現出尾生對約定的堅守與戀愛的痴情,無論他面臨什麼困境,都不會背離與女子的約定。式一雖然擁有為了與女子的約定而至死不渝的心志,但難免增添了幾分固執與愚昧的成分。

  式二的主題情感,有了變通、理性的成分存在。式二的內容表現出尾生的臨機應變:尾生決定放棄與女子的約定,並且離開橋下,登岸而去。但這並不代表尾生不愛女子了,「一束玫瑰被浪捲走/總有一天會飄到你手中」透露出,尾生相信總有一天會再次和女子見面。

二、表現手法
  式一的表現手法:「浮在河面上的兩隻眼睛/仍炯炯然/望向一條青石小徑」,使用了鮮明的視覺摹寫,就算水快淹沒了尾生的頭頂,他依舊不離不棄。在第二段,也用了大量的視覺摹寫,藉此表現尾生在水裡長時間度過後的模樣。在第三段,「緊抱橋墩/我在千噚之下等你」述說尾生就算是死亡了,也依舊在等待著女子的到來。最後,詩人補上了「火來/我在灰燼中等你」這詩句,以此表示尾生就算面對了大水以外的困境,也會繼續堅守與女子的承諾。

  式二的表現手法:「風狂,雨點急如過橋的鞋聲/是你倉促赴約的腳步?」描寫尾生目前處在風大雨大的環境等待。而雨點激烈的敲擊,像是女子倉促的奔跑聲,讓他產生了終於能與女子見面的興奮之情。第二段、第三段的詩句,透露出尾生已經產生了猶豫之情,並浮現了登岸的想法。在最後一段描寫,尾生選擇登岸而去,由於大水的關係,讓他不得已背棄了承諾,並期許未來能有機會見面。

三、意境呈現
  式一的意境呈現:一開始以尾生在痴痴等待。等到他變成了腫脹的屍體之後,仍然不改變固守承諾的想法,呈現出了「痴情、感性」的意境。

  式二的意境呈現:剛開始是滿懷期待地等待,到中間變成尾生在生命與約定之間選邊站的掙扎;最後,他選擇登岸而去,保全自己的生命。不一定要在今日見面,擇他日再見也無妨,期許總有一天彼此會重溫甜蜜的時光。式二呈現出了:「臨機應變、變通、理性」的意境,並且有「殷切期盼」的成分存在。

  詩人會將詩題取作「愛的辯證」,是要將詩分成「正面」與「反面」的模式,給予〈盜跖篇〉原文兩種不一樣的詮釋。式一是正面,表現出對信守約定的堅持;而式二是反面,表現出要考量現實的狀況,才是理想的。

  愛情,應該不能夠被自我拘束才對。我想,在生命與約定的選擇當中,我會靠往生命這一邊。畢竟,人死了之後,就再也不會有與他人見面的機會了,唯一沒失去的,大概只有「信守承諾、痴情愚昧」等等的評價罷了。只要人還活在世上,無論過了多久,總有一天一定能與那一個人見面,再次共度美好的時光。

    ——2016年4月

圖:hualyu,攝於虎頭埤風景區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