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816

我還是會懷念以前聽音樂的習慣。小心翼翼地拆開了專輯,放入錄音機,A面第一首開始,拿出歌詞單,一首一首聆聽,感受著歌曲的每一顆音符,看著歌詞的文字感受文字的意境。

房間裡充斥著小花茉莉的氣味,一邊看著這一期VERSE的內容,一邊把雜誌中提到的歌曲放入播放清單。聽著音樂,彷彿走了一趟從1982年到2021年的時光隧道。有些我熟悉的歌曲,聆聽的同時我也穿越回到了那個年紀的自己,科技雖然進步,但我還是很喜歡當年的老派。

那個年代,只有錄音帶,CD還很昂貴,我的第一張錄音帶,在香港買的張雨生《天天想你》。進入青春期後,父母應我所求買給我的錄音帶是香港偶像歌手孫耀威的《認識你真好》。在那個年代,香港歌手來台灣會紅,在那個年代,每週六必看金曲龍虎榜,在那個年代,能成為八點檔主題曲的歌會紅。我是如此眷戀喜愛著《楊佩佩精裝大戲》,即便我早已忘了故事的情節,腦中卻還是葉童、劉松仁的畫面。直到2007年的我才開始接觸獨立樂團的歌曲,呆呆帶著我跑著台北各個live house,我聽的音樂廣度與深度才變得開闊。

走過2000年,音樂產業的大轉型,從錄音帶,到CD,到mp3,短暫的MD,線上音樂平台,如今,我還是會懷念以前聽音樂的習慣。小心翼翼地拆開了專輯,放入錄音機,A面第一首開始,拿出歌詞單,一首一首聆聽,感受著歌曲的每一顆音符,看著歌詞的文字感受文字的意境。

在國高中階段,盛行六孔筆記本,我喜歡把喜歡的歌詞抄寫在漂亮的內頁上,一首一首的歌詞,陪伴著我度過青春的夜晚。那時候,很喜歡聽廣播,高中時的深夜十一點,固定會聽hit Fm 丹尼斯的節目,因為他每天都會放張學友的歌曲。每年的12/31也會聽著廣播節目馬拉松式的播送「年度百大歌曲」。華語流行音樂,在我的生命中不可缺少。能擁有那個年代,我其實覺得蠻幸福的。


我很喜歡這一期的雜誌,也摘錄了一些文字。

*我們追求的,終究會以一種世界毀滅的方式來完成。

*唯有明白自己,才能吸引真正懂得的人靠過來。

*音樂是時代的產物,跟當下的環境,人說話的模式有關,

是一種行為的體現。

*環境是你改變不了的,你唯一可以改變的,是你想做什麼。

*我想要成為「我」,而不是大家眼中的我-盧廣仲

*當你的內在很平靜,就像是走在一條中線,可以有彈性地去感受不同的情緒,甚至是凌駕那些情緒,用一個更好的角度去觀察自己的生命,然後透過歌曲去創造不同的可能性。——盧廣仲

*要在世界變化中堅持一件簡單的事,其實從來都不簡單。

*有一種最浪漫的狀態,剛好我喜歡的你也喜歡。

*別人都很厲害是事實,但那是別人啊。最重點是,你有沒有更突破自己,成為自己想要的模樣。或許當你很喜歡自己,就不會管別人怎麼想了。——Leo 王

*Makapahay ko niyaro'no niyam / Nanay, malemed ko ka taini iso

能來到我美麗又原始的出生地/願這緣份能給你祝福——Suming

*學習傳統的關鍵在於你的創作要有脈絡,才會在當代具有代表性。——Suming

*Aka pisawad不要放棄

*ano tala'ayaw, tatiih to, fancal to, sahto nga'ayay

如果生命繼續向前,不論遇到壞的,好的,都是值得經驗的。

*nu litek u lra, uri pasenasenaw ku.

如果你覺得冷,我會給你光溫暖。——桑布伊

*對創作者來說,寫一首歌就是分享生活與記憶的切片,當它被譜成旋律,填上歌詞,它就成了一個行走的故事。

*創作人不斷內探是必然的,但當你往外看,也會反映回來。——蕭賀碩

*流行音樂的歷史確實就是一部繁花盛開的社會史。

*You are what you listen to.

*原來年輕時候聽的歌是這樣無可取代的存在;更大以後,不管聽到多麼傑出的音樂作品,卻始終不能像青春時那些歌一樣,刻在心裡,定義自己。我想這也是音樂或說歌詞的時代意義,在每個個人身上的顯現吧!——陳惠婷《Tizzy Ba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