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815

孩子要能講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並不容易,需要時間以及一次又一次的安全感建立,重新連結靠近彼此,那樣的互動比相敬如賓好。

薩提爾關係工作坊第三天,很喜歡這一次人數只有13人,因為小組導師只要帶領2-3個人就可以了,可以讓成員深入地說,也可以好好的練習,某種程度來說這得感謝疫情,不然以過去的經驗至少會24人,一個小組導師要帶領4個人,是會蠻辛苦的。

而我的狀態確實還沒有恢復到可以支撐一天11小時的課程,這幾天回到家很快就休息了,睡不飽,其實還是很疲累的,但在工作坊中又很亢奮,所以結束就會更疲累。

很難得這一次雖然是關係工作坊,卻可以看到親子議題的討論,有時候好像孩子的問題很大,但其實在孩子問題底下遮蓋的是夫妻的問題,因為目光放在孩子身上,反而彼此同一陣線,夫妻結盟與孩子對立。

之前工作的經驗,其實有些孩子的行為問題,是為了解決父母的關係議題,至少讓父母可以同盟,砲口對自己,這樣的犧牲可以換來父母關係的和諧,不會吵架,那還蠻值得的啊!孩子畢竟可以使用的方法不多,隨著年紀的增長,更難直接說出心裡的期待和渴望。

這對夫妻描述孩子的行為問題,我想了想,這些問題我小時候都有耶!不過我倒不是要讓父母關係和諧,反而是我渴望可以獲得被肯定、認可,從父母那邊得不到,於是我就向外求。從師長身上獲得肯定,從朋友關係中獲得認同、被喜歡,而我會用的方式就是有吃有玩,這個方式超級吸引小朋友的啊!

我的行為其實並不高招,父母肯定會發現覺察,我還蠻感謝他們當年沒有太過嚴厲的懲罰我,因為以我的個性,太渴望被肯定、被喜歡,為了得到我要的,我會不顧一切去得到,這樣的我其實非常容易走偏路。我從小就很清楚知道自己擁有哪些資源,可以怎麼運用,很古靈精怪的聰明,用在正途上很好,用在偏路上,那可就不得了了。

看著工作坊的夫妻很苦惱的模樣,我想著當年父母應該也很苦惱吧!這個女兒的個性很難改,眼睛都在向外看,別人有的自己也要有,倒不是虛榮心作祟,而是認同感的渴求。畢竟學業成績達不到社會期待,我得要用其他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有價值啊!

我是蠻欣賞小時候的我自己啦!也因為走過這個歷程,我大概可以明白有這樣曾經的人的感受,行為是不好的,但並不代表我們這個人不好。我回想小時候被懲罰時,父母也是針對行為的部分處理,沒有聽他們說過我是壞小孩。

我也蠻欣賞他們的,在他們成長經驗裡應該沒有這樣的行為,卻得處理自己孩子有這樣的行為,孩子真的是來考驗父母的智慧啊!我相信我父母在童年時期很少被他們的父母讚美,一個期待孩子工作,一個期待孩子要優秀,優秀這個期待,因為我達不到,我就跑掉了,但這個期待扛在姊姊身上,她用盡氣力都在渴望獲得父母的肯定,尤其是父親的肯定。(因為父親很難說出肯定他人的話語)

對於父親的話語,我其實不太有印象,因為只要他大聲說話/斥喝/碎念,我的防衛機轉就會啟動,自動屏蔽,我什麼都聽不見了,可以跑掉我就會跑,跑不掉我也會切斷我的感受,整個人就是呆掉的狀態,等著風暴過去。小時候可能還會嘻嘻哈哈,但長大之後不敢,就轉變成當機狀態。因為當機,所以那些話語我就沒有聽見了,我受到父親的影響還好。

只是這個我以為的還好,還是沒那麼還好,因為父親的碎念,指責,我根本是完全的複製啊!在我可以發揮的時候,我發揮的淋漓盡致,我的殺氣跟狠勁是很像父親的。只是現在的我會覺察,有覺察就會收起來,沒有覺察就還是很兇狠,最近被我殺的應該都是我姐。哈哈

皮諾丘會長大,安全信任的環境很重要,希望他們可以把指責的手放下,並且轉過身來,好好的跟孩子溝通,孩子要能講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並不容易,需要時間以及一次又一次的安全感建立,重新連結靠近彼此,那樣的互動比相敬如賓好。

結束工作坊,我欣賞自己這一次的穩定與自在,在課程中也主動提供了許多協助,分享我自己,我雖然對自己的期待還可以更好,但這就放在下一次吧!好好欣賞自己的努力、認真、分享、愛、熱情、協助、貼心、溫暖、溫柔、傾聽,以及欣賞自己的進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