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623

(编辑过)
八里張小姐,練就五刀流,從此罰寫不煩憂。 嘿~是我的故事被改編

大學時期認識的D,很喜歡看電影,很喜歡動畫。我也是因為他才開始對動畫產生興趣。在學生時代的我們,很常一起去看電影、聊電影,能遇上一個可以聊故事角色人物的性格、思想、動機,我覺得是蠻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很珍惜他這個朋友。

學生時代,很常討論的是你以後要做什麼,他說他想做動畫,至於是動畫電影還是插圖,那時候的我並不了解,而他的工作也一直跟動畫沒有關聯,跟設計、行銷也無關,但他的工作可以讓他看見了解世界的不同面貌,也因為工作需要,各國歷史文化或是軼事傳聞,他都得要有所涉略,因此奠定了他的動畫資料庫的內容基礎。

畢業15年之後,他的動畫誕生了耶! 就是這個~阿倫與廢大叔

從2020年疫情開始,他的工作受到了影響,反而多了時間讓他可以創作,而且一直都有新的策劃誕生。在他身上我看見了夢想的實踐,多方的嘗試,試了做了才知道是否合適,是否可行,以及是否要繼續。他有一份主要收入的工作(較為穩定、所得較高),運用這些收入的累積,他曾經開餐飲店,也曾經舉辦了很有話題性的活動,把他的創作作為品牌。(應該不稱為品牌,但我不知道專有名詞是什麼。就像是拉拉熊、熊大、彎彎之類的)

一路的累積跟嘗試,走到了今時今日的youtube頻道節目,阿倫、廢大叔,這樣算是Vtuber嗎? 總之,我很佩服他,人生無限可能,除非你自我設限。所以,關於夢想,還是得問問自己是什麼阻礙了你去實踐。


最近的我,很認真地在補EMDR線上課程,內容主要是認識創傷、複雜性創傷,如何評估、處遇,協助照顧者及受照顧者(通常是孩子)表達自己的狀況,以及如何治療。

談到創傷,不能不提依附關係,而混亂、矛盾、逃避的依附關係,非常常見啊~

不要去責怪父母沒做好,我們只能給出我們擁有的,如果父母的成長過程,也未曾建立穩定依附關係,他們自然而然學會地就是混亂、矛盾、逃避的方式,面對孩子的哭鬧,他們也是一籌莫展,他們的情緒也會被勾動,在不穩定的狀態時,父母不再是成年大人,也會瞬間回到兒時的自己。小時候他們的父母怎麼對待他們,他們也會直接複製對待孩子。

要一直在穩定的狀態是需要覺察跟練習的,現在的生活壓力如此龐大,對父母的評價跟期待又這麼高,來自他人的期待、自己對自己的期待,很不容易的。覺察自己的不穩定,覺察自己的情緒,去思考自己的內在發生了甚麼,什麼原因憤怒,什麼原因感到不耐煩,理解之後,再處理,不去自責評斷自己應該不應該。

創傷很容易發生,但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復原力,我們也可以學會修復關係的能力,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重點是看見、理解、選擇,以及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