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722

成為自己也會喜歡的女子,那麼不論他人喜歡不喜歡,妳都是喜歡自己的,而這個愛可以由自己給予自己。

隨著課程逐漸靠近,我的焦慮感也逐步上升,於是我開始放空,更多的跟自己在一起,我感受到身體的疲憊不堪,我讓自己睡覺休息,睡醒後開始閱讀,把最近閱讀的書《Get the Guy》終於看完了。看完之後,我認同他確實值得成為暢銷排行榜的書籍,照著他書上說的做法,應該是可以獲得約會的機會,接著進入交往階段。不過,這本書會讓我認同的,不是約會的步驟,或是女人應該怎麼做。

書上的最後一段話

相信自己的價值,人生裡其他美好的事物就會跟著出現。

成為自己也會喜歡的女子,那麼不論他人喜歡不喜歡,妳都是喜歡自己的,而這個愛可以由自己給予自己。

最近在臉書重新遇見了國中八班的同學,我們國中畢業後就沒有聯絡了,因著社群重新搭上線,他傳訊息來說,有機會的話可以聊一聊,看著我的生活很豐富,我想了想答應了他。我也好奇同學畢業後的人生啊~只是,這個機會就有點難出現了,恰巧遇上了我的備課焦慮期,等以後吧~

喔~看完這本書,我發現我看待自己的眼光不太一樣了,欣賞的眼光變多了,而且我本來就很喜歡我的生活,喜歡自己的興趣,我彷彿用客觀的視角來觀看我這名女子,我還蠻喜歡的,也會很想參與這名女子的生活。

最近也發現離婚潮似乎正夯,我很好奇丈夫們在婚姻裡怎麼逐漸成為失語症患者,而妻子們的心早已心灰意冷。

在書中也看到了一段

真正剝奪男性自尊的,是讓他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付出,而男性自尊一旦受損,要再修復就很困難了。當男人聽到妳說根本不需要他,可以自己完成所有事時,他並不會因此就覺得妳能幹、獨立,或是驚嘆妳有多厲害,他只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我認為無關性別,在關係裡,當其中一個人不需要另一個人時,都會覺得自己似乎對對方來說並不重要,每個人都渴望自己被在乎,也會希望在關係中可以一起分享,一起承擔。有一種體貼是我不希望妳為我的事情煩憂,卻選擇甚麼都不說,另一半其實希望可以聆聽,知道甚麼事情令你焦心,但男人不太說的原因,也源自於成長歷程,很多事情不會說,都自己扛,自己悶頭做,因為說了會被責難,說了會被覺得能力不好,說了好像是自己無能。各式各樣的原由,於是不說了。但~這個不說,就沒人會懂得了。

這部分,可以說的故事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年輕的我,很公主,都會要另一半做很多事情,然後認為理所當然,然後我就踢到鐵板了,工具人也是會累的,而且付出的被視為理所當然,心裡也會很不爽。於是,我就長成了獨立堅強的模樣,好啊~你不行,我就自己來。你做不到我心中的期待,我自己想辦法,哼~我的人生才不需要你呢!!

但是,這樣子的我很累,凡事都得要自己扛,但另一半其實一臉無辜說,為什麼妳不跟我說? 我可以幫妳呀? 我心裡OS: 等你~齁! 等到天荒地老好嗎!!!! 然後,對另一半我就心生怨懟,永遠抱怨不完,他就是那個沒用的豬~隊~友~~~~~(繼續一臉無辜樣,甚至轉身去做自己的事情,唸他他說...我不知道我要做甚麼啊)

我學聰明了! 我的聰明智慧跟獨立堅強依舊存在,但我有不同的方案計畫。我真的遇到需要協助的時候,我會把我的需求、進行的方式、預計安排的時間,都先寫好,然後問對方可不可以幫忙,通常~~~我都會得到同意的答案。如果有哪個部份不可行,對方也會提供解套的方式,看我是否可以接受,如果我可以接受,我們就達成協議。倘若我不能接受,那麼我就會執行方案B,找其他的方式解決,也會告訴對方。

舉例來說,有時候我會接到比較遠的地點教學邀約,我會先詢問對方日期跟時間是否有空,可否接送我到該地點上課,也因為距離較遠,所以他可能需要等待我下課再接我回來。他如果有空,他就會說好。他如果有事情,他也會看事情的重要性評估是否可以挪移,倘若無法挪移,那麼我就會找其他的方法。例如,搭計程車,或是各種接駁轉換的方式。

當他提供接送的服務時,我會在言語上或是肢體上向他表達感謝致意,而不把這樣的接送視為理所當然,他會說這是天經地義應該的事,但對我來說,我從來不這樣認為,所以感謝時常掛嘴邊。收到感謝的他其實也很開心,當下一次有需要他也會很樂意,這個過程有著對彼此的尊重,感謝,也能感受到為彼此的付出和珍惜。

兩人的關係相處是需要磨合與智慧的,覺察自己,理解對方,感謝彼此,我相信這會是長久之道。走不長久也無妨,人生很多值得學習的事情,有時候就是走到了盡頭,有時候必須先分開走一段,你怎麼知道未來不會再走在一起?! 我看到太多太多太多分開後,到白髮蒼蒼之際又重新在一起,吵吵鬧鬧卻也有著對彼此的愛在其中,仍舊是不捨在乎。

人啊~就是這樣的有趣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