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1122

早上到長照據點教課,還記得疫情剛趨緩回來第一次上課,長輩們的反應都鈍鈍的,那時候傳球跟記名字都必須放慢速度,這也讓我很訝異,退化的速度遠超過你所想像,只需要四個月。倘若因病臥床的衰退速度就更快了,所以「人活著就是要動」這句話非常非常的正確。有人會說,可是我就不喜歡動啊!其實也沒關係,那就是很快會迎接動不了這個狀態而已。

身體不會背叛我們,即便不動退化了,也會因為我們開始動,身體的機能被喚醒,他們會恢復到可以運作的狀態,而且持續動,都是累積,絕對不會虧待你。所以這一次上課,長輩們已經可以傳三顆球,訓練他們的專注力、對焦力、手部的投擲力,下一次真的可換小顆的球來挑戰他們了。

不要把長者視為孩童,即便他們某些行為模式跟心態模式相似,但他們就真的不是孩子啊!我們常常以為孩子不懂,不~~孩子其實都懂,感受得到,聽得見(不要以為家裡的隔音有多好),而這些孩子沒說出口,沒跟父母核對的想法,影響了孩子一生。所以,核對真的好重要。

下午回到家之後,忙著打電話給台灣銀行問加幣匯票購買事宜,打電話給各大國際快遞,包括中華郵政,才知道原來有價證券是禁運品,也才知道台灣友好的兩個國家日本、美國。我也才知道香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如此崇高,在香港可以,在台灣就是不行咩!

接著繼續我的課程上架,面對系統的程式語言,我時常歪著頭,也只能這邊試一試,那邊看看,很花時間,卻也摸索出一些方法,而我的大腦思維,我也覺得在重組,甚至有些新的開發,對於自己有這樣的發現,我蠻開心的。感覺自己的腦袋在成長,用腦,失智遠離我。

在工作中難免會有情緒,一陣怒吼之後,還是把事情完成,或是把一些事情放下,以過去員工的心態,會覺得這是主管的責任,主管你自己去搞定吧!把問題丟給主管。但現在我的角色身份不是員工了,那麼我又要怎麼去思維決定呢?這也是我在思考的部分。

真的覺得自己在長大的路上,成長痛,但會長成我所期待擁有智慧的模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