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天晴由我不由天:寒天街頭大啖砂鍋魚頭

昨天才寫下〈暖暖的一天〉歌頌天氣轉晴,怎知今天一早醒來,就聽到雨聲淅瀝;望向外,天空不但下起雨來,還起了薄霧。我真心懷疑,台灣是不是進入永夜,再也看不到太陽了?

唉……暖暖的一天,真的只有一天……

話雖如此,我仍舊延續昨天的好心情,沒有受到天氣太大影響,因為,今天我有一個期待已久的飯局:和好友P約在大稻埕慈聖宮前的榕樹下阿錦海產店,準備大啖燒滾滾、熱呼呼的砂鍋魚頭

關於阿錦海產店的砂鍋魚頭,我曾經撰文介紹(請見關聯作品),不再贅述。值得一提的是,幾年前跟P來這裡煮鍋對酌時,是個晴朗無雲的好天氣,陽光穿透榕樹葉灑在身上,讓十二月的天,頓時暖了起來。這次,卻是陰雨綿綿的天氣,坐在遮雨棚下,雨水不時從棚沿滴下--然而,當砂鍋魚頭端上桌,燒滾以後,我們急忙下箸,從表面的蛋酥,吃到底下被蛋酥覆蓋的五花肉、貢丸、白蝦、蛤蜊、魚頭、高麗菜……滿滿的熱量瞬間充盈全身,體內的小太陽被點燃,戰勝寒意。

和P吃飯不可能不喝酒,我倆仗著一身熱,痛飲冰啤酒;喝到冷時,再大口喝熱湯。這樣的吃法好像不太健康,但興味正濃,怎麼可能停得下來?

砂鍋魚頭剛端上來時,我還以為兩個人吃不了這麼一大鍋,想不到不知不覺鍋底已經朝天。我意猶未盡,撈出魚頭繼續啃食,直到魚骨堆積如山才擦擦嘴巴,飲盡最後一口酒--數數酒瓶,恰好一手。

吃飽喝足,突然覺得右腳有些涼意,低頭一看,原來剛剛喝得酒酣耳熱,沒有注意到右腳默默伸出棚外,連襪子也溼透了--

哈哈,沒關係,我體內的小太陽還沒有下山,這點溼寒不算什麼。我們逛了逛雨中的大稻埕,又找了間小酒館各灌一大杯精釀啤酒、到巷裡的小攤吃了一盤關東煮、鯊魚煙……從正中午吃喝到夜幕低垂,下班的車潮湧現,終於心滿意足踏上歸途。

算了,我已經不再冀望出太陽,自己點燃自己的太陽吧--天晴由我不由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