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孩子,原來你(除了手機)什麼都不想要……

在我眼前仍然是孩童模樣的手機弟,已然老成到對暑假「無欲無求」的境界。據手機弟的敘述,他的父母也不是忙到沒時間帶孩子從事休閒活動的程度,只是將工作之餘的所有時間都花在手機上,導致孩子除了玩手機之外,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了……

暑假過了將近一半,我所開設的實體寫作課程也上了三堂。在課堂上,有一個四年級的男孩--姑且稱呼他為「手機弟」吧,顧名思義,他是一位使用手機成癮的孩子--連續三堂課所寫的內容,除了手機,還是手機。

第一堂課寫〈自我介紹〉,手機弟介紹自己的興趣是玩手機,此外沒有別的興趣;第二堂課請學生找到一家人的共同特徵,繪製成家徽並寫作〈我們這一家〉,他畫了四個人圍繞著一支手機,象徵一家四口都是低頭族;第三堂課寫〈暑期計畫〉,他寫下玩手機計畫後,就不知道可以訂什麼計畫了。經過我的引導,才勉強想到加強國語及數學計畫。

我印象比較深的是寫作〈我們這一家〉時,我問他:

「你們一家人的共同興趣是玩手機……還有別的嗎?」

沒,就玩手機。」他回答得很乾脆。

「那在玩的過程中有互動嗎?像是一起玩手遊討論戰略、一起看劇討論劇情、一起看Youtube分享看法?」

沒,都各玩各的。

「那你知道爸爸、媽媽、妹妹在使用手機做什麼嗎?」

不知道,我們在不同的地方滑,我不知道他們在幹嘛。

「你會希望爸爸帶你們出去走走嗎?」

不要!我只想在家耍廢玩手機。

「對了!」我靈機一動,想把話題帶到手機以外,「你們一家有什麼共同喜歡吃的東西呢?也可以分享看看。」

麥當勞,每次媽媽玩手機玩到沒空煮飯,我們就去吃麥當勞。

「這樣啊,那除了麥當勞,你有什麼想吃的東西?也許可以建議爸爸帶你們去吃。」

他望著天花板想了想,說:「沒有耶,我也沒有很喜歡吃麥當勞,但是吃麥當勞比較省時間,可以繼續回去玩手機。

和手機弟聊完後,我想起小學階段的自己,每到暑假,每天期盼的就是爸爸帶我們去溪邊玩水、去海邊玩水、去游泳池玩水、去水上樂園玩水……等各種玩水。想不到,在我眼前仍然是孩童模樣的手機弟,已然老成到對暑假「無欲無求」的境界。據手機弟的敘述,他的父母也不是忙到沒時間帶孩子從事休閒活動的程度,只是將工作之餘的所有時間都花在手機上,導致孩子除了玩手機之外,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了。

可怕的是,像手機弟這般暑假整天沉迷於手機的孩子並不少見,我不禁擔心起他們的未來--

當這些孩子進入青春期,手機成癮和叛逆、易怒的生理現象交互作用下,儘管爸媽終於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真的有辦法幫助他們戒斷手機癮嗎?不如從現在起,自己先放下手機,趁孩子年紀還小,多和他們互動、多帶他們出遊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