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今年的牡蠣,有一種「孤味」

我雖然有幸抓到牡蠣產季的尾巴,訂了一大箱帶殼牡蠣,但內心還是有一點悵然--這一味,至少得再等八個月才吃得到。而且,品嚐牡蠣不只受限於天時,在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人和……

又到悲秋的季節,然而我所悲者,不是大地蕭瑟、草木凋零,那是什麼呢?其一,牡蠣產季就要過了,又到時候跟一年一度的美味說Bye Bye;其二,今年的牡蠣有一種「孤味」……

我原本預計在國慶連假的最後一天,帶一票親戚到桃園露營烤肉。為此,我打算召喚我的夏日烤肉佐啤酒良伴--澎湖的帶殼牡蠣。訂購時,我發現店家已在官網上貼出告示:牡蠣的肥度只剩八分,接下來會日趨下降,直到產季結束,請消費者下標前三思--還有八分肥?這肥度還不差嘛!我當即連點滑鼠,訂了一箱十斤的牡蠣,準備來個烤、蒸兩吃。

雖然有幸抓到牡蠣產季的尾巴,但內心還是有一點悵然--這一味,至少得再等八個月才吃得到……

品嚐牡蠣不只受限於天時,在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人和。

店家設定從澎湖宅配到本島的最低訂購量是五斤,我和老婆可吃不完,所以每次嘴饞想大啖牡蠣,得先約一票親朋好友。今年牡蠣產季適逢疫情,不能群聚,我和老婆在六月中左右實在按捺不住,訂了五斤;接著,我們連續三天,趕在保鮮期內,變換了不同的料理方式,吃到連拍拍肚子打呵欠都是濃濃牡蠣味。

趁最近疫情趨緩,我一口氣訂了十斤牡蠣,規劃十月十一號當天,為家人在星空下、草地上、爐火旁,辦一場「夏日牡蠣饗宴」。想不到,由於颱風攪局,明天露營烤肉的計畫不得不被迫終止,改到親戚家吃飯。牡蠣當然照吃不誤,不過遊興頓減許多,也有人因此推掉邀約。

昨晚,老婆不在家。我打開冷凍櫃,取出五、六顆牡蠣蒸了,並且為自己斟了一小杯冷凍高粱。那鮮甜滋味仍是一絕,但獨酌凍高、獨吸牡蠣的同時,回想去年,眾人大口喝啤酒、大聲吆喝、牡蠣殼堆得如山高的情景……

我右手一個反射動作,舉起酒杯,一飲而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