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ai
fanai

只是一個普通人

貧窮觀念對孩子的影響

從小就一直被灌輸節省的觀念,家裡也並不富裕,

又外加是被阿公阿嬤照顧長大,時刻都被提醒著不能浪費。

小時候很羨慕同學,三不五時誰誰誰買了新文具,

跟家裡人吵著要買的時候,總是會被罵個臭頭。

衣服也是,只有過年的時候才能買一兩件新衣服,

其他時候都只能穿哥哥姐姐不要或穿不下的,

所以我的童年總是在羨慕別人。

時間久了,知道就算吵鬧也不會被滿足,

也不會吵了,因為家人也不會買。

文具壞了被認為是自己粗心愛搞破壞,

就連筆芯沒了也會被說用得很快很浪費,

再來就是每天都必須用到的衛生紙,

被說成又是借哪個同學這麼快就用沒了。

總之,就算我已經很省著用,很愛惜了,

還是會再被唸一頓,一直都是這樣。

後來,我看到一個東西,我真的很想很想要,

但是我得不到,就會用偷的方式。

開始偷同學的文具,或者那時候很流行的,

大家都在收集的遊戲卡片,反正只要我想要,

一定想盡辦法偷到手。小時候愛耍小聰明,

知道要躲著老師偷,知道要沒人的時候拿,

然後被懷疑了還要打死不承認。

這個壞習慣越來越糟糕,從偷文具、玩具,

到偷家裡人的錢,從幾百塊變成幾千塊。

因為太想要了,而且從來沒被滿足過,

這個習慣也一直到上了國中才改正。

誰沒有當過小孩。小孩嘛!

就是喜歡玩,喜歡新奇的東西,對什麼都好奇。

這沒什麼不好的,偶爾滿足孩子的一些小要求,

孩子想要的玩具,或者物件等等。

不要用交換條件的方式。

例如:幫忙做家事、成績考幾分、第幾名等等•••

覺得孩子今天做對了、做的好的時候隨時都能鼓勵他,可能今天孩子主動幫忙做家事,或者成績方面有更進步,不要吝嗇給他一些小獎勵,但絕對不是等價交換的方式。不要讓美好、值得讚美的事變成一種刻意,如果哪天他這樣做卻沒有得到獎勵的時候,他可能會不理解甚至鬧脾氣,要讓孩子知道,把一些事情做好是他的本分。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能重來,孩子的青春也是,

我不會去批評那些倡導節省勤儉的家庭,

這樣沒什麼不好,這是一種美德,但是過分了會變成一種斤斤計較。但是對於我來說,快樂是很難用錢買得到的,更何況是小孩,他們更需要快樂,也應該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