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过花香
已过花香

关注自由和美好事物

影|《他乡的童年》印度篇

在我的认知印象中,印度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开挂的民族,他们能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在近年来的世界500强公司里多是印度CEO在管理和领导,然后就是贫富差距特别大,穷和富完全就是天壤之别,却奇怪的融合在一个社会当中。

在很多宝莱坞的电影里,总是参杂着歌舞、大量的人群。而现实中,片里提到的一个词,是印度人民共同的一个特质,Jugaad。在不可能中寻找一个可行性方案,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就很像以前在网络上看过的一张图片,印度的火车穿过一片集市,在国内来看,这真的是很难以想象的一件事,窄窄的铁轨两边塞满了人群和小贩,人与火车和谐共处,就像是火车本就是这个地区最寻常不过的一部分。

看过很多电影,但是从来不知道印度的教育模式是什么样子,我们都知道美国有好莱坞,印度有宝莱坞,这是大家梦寐以求的地方,出名,功成名就,超级巨星。但是给我的感觉是,教育无路可出,只好寻求另外的方式出人头地,改变现状,毕竟成为明星并不需要多高的学历,如果有天分,又更容易出头。

在种种环境的限制下,印度有一种特别的教育方法称为SOLE,即自我组织的学习环境,在偏僻地区的孩子们没法接受教育,于是有人把电脑送去最远的地区,让孩子们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我们对电子产品习以为常,甚至有些视为孩子的洪水猛兽,但是在印度的云中学校,电脑给了贫困儿童们一个组织一起学习的方式,他们像所有的孩子那样喜欢看动画片,动画片是英文版的,看不懂就需要自己学习英文,然后利用搜索工具检索自己需要的知识。

这种方法很朴素,是作为离开学校教育后的我逐渐学会的学习方式,但是这个方法应用在印度的儿童身上,我突然觉得我们和别人的差距往往就在这一线之间,我花了20多年的时间才慢慢摸索到自我学习的最佳方式,而他们从一开始就是如此学习。他们比我们多了20多年的时间主动学习,我们却还在为了被动式教育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仿佛只是为了打发漫长的青春期,应付学习、应付工作、应付我们的人生。

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前没有人给我这个答案,但是在下一代的身上,我需要自己找寻答案,给孩子一个指路的方向,而不是在迷雾中找不到出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