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过花香
已过花香

关注自由和美好事物

影|《他乡的童年》以色列篇

失败的后果并不可怕,没有人会责怪他,也不是就此停步不前,就是很平凡的一段人生小挫折而已,可能都不会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产生波澜。

我发现害怕失败是人类的一种本能,少爷从小就是一个害怕犯错、害怕失败的孩子,每一次玩托马斯小火车游戏的时候,他都会把很难过的关卡让我帮忙通过,然后他会逃离到很远的地方,如果是失败的结果,他会躲起来,如果成功了,他会开心的跑回我的身边。我曾经问他,你为什么害怕面对失败的结果?他说不出来,我以为这是他的一种本能,而我应该让他学会接受失败。

所以,当我看到以色列篇里的教育模式时,找寻到了很多的答案,比如,要鼓励少爷自己去面对和经历失败,再从失败的地方重新站起来,再试一次,直到他成功。也要让他明白,失败的后果并不可怕,没有人会责怪他,也不是就此停步不前,就是很平凡的一段人生小挫折而已,可能都不会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产生波澜。反而,一旦自己去享受这种态度,明白失败并不是世界末日,会发现到意外的喜悦。

以色列教育中厉害的一部分是,很多的学生小小年纪已经是多次创业,或者公司的CEO,参与摄像录制的工作人员也是学生,他们并不会因为自己年纪小就觉得自己应该享受差别待遇,相反,他们把自己当成年人一般工作、学习,是活在未来的一种的态。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是让孩子拥有管理自己的能力,而不是每一步都替孩子安排好,成为一个积极主动的人,而不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完美复制品。

有时候我会被少爷天真烂漫的想象力所打动,甚至会开始羡慕他天马行空的思绪,那是作为一个成年人早就失去的初衷,他们在这个阶段所表现出来的爆发力,对未知世界的渴求力,又或者是文字中那些充满灵气的表达力,是我很难再拥有的宝贵财富。我一直觉得写字时表达自我最好的方式,这迫使我们慢下来,吸收大量的能量,逐字逐句去打磨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没有任何的目的,只是想要写下来而已。少爷最近在上写作课,他已经会使用一些成语去表达当下的情绪或者描写一段场景,不是为了使用高级词汇而想出来,只是刚好用到了合适的词语。这也是我希望他从各种各样的阅读场景中学会的,独立思考,学会阅读,有自己的写作风格和辨别力,不会随波逐流,迷失在欲望洪流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