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过花香
已过花香

关注自由和美好事物

课|庄子——姿势、意识与感情

不会再愤怒的问自己为什么我做不到,而是平静的接受自己,确实做不到。

差不多花了大半年时间,慢慢把蔡璧名老师的庄子课看完了,这是现代学习课程的好处,可以随时暂停,随时开始,在不同打开课程的时间获得不一样的感悟。对于庄子这本书,我才勉强在门口转悠了一圈,还不够入门级别,但就是这些神奇的文字,会帮助你在某个时刻亮起心中的火花,可能都不知道字的读音,排列组合后给了很多有趣的体验,这是这门课让我重新认识自己非常棒的地方。

今天把最后一节《养生主》看完,半小时不到的时间,在我们做人生抉择的时候,往往都是选择最容易的解决方案。但是《泽雉十步》里说的这只泽雉不同,宁可在野外活得辛苦,也不愿困于樊笼中,因为它觉得没有照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自己。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樊笼或许是我们心中的成见,当我们丢掉很多很多的成见后,心灵和身体才会活得释放和轻松。我们对世俗价值的追求,是将自己困在心牢中的一方面因素,这也是为什么容易产生疲倦感,欲望永无止尽,追求永不停歇,但是我们找不到可以让自己停下来的刹车板,一直在路上飞的鸟儿们就像那只没有脚的鸟,直至死亡才能停歇。

今年我最大的挑战,是面对自己的欲望,需要不停的和自己抗争,说NO,在下定决心要好好备考的时候,需要学会拒绝任何会打扰到自己计划的意外,就算一直没有停下来的加班,也要挤出早上的时间学习,这种只和自己的战斗是种很奇妙的感受。那时会发现身边发生的事情,完全不值得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是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如果说以前的考试让我模模糊糊,那么今年考试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很清楚自己复习到位的部分,没有到位的部分,出了考场头脑清晰知道自己面对的是怎么样的考试,付出了多少才会收获多少,这是以往从来没有清楚认知自己的体验,这已经不是学生时代考完试就能考上好大学,毕业就能找到好工作,别人给出的最优解路径,这是自己选择需要走怎样一条路,想要修炼一个怎么样自己的过程,就像泽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饮,很困难但是很自在。

所以,考后我和老师说什么时候可以帮我安排学习计划,我觉得应该趁着连续养成的习惯和心态,趁热打铁,把那些不够的地方重新补足。老师只是简单的说,先休息一段时间,等待成绩出来再制定计划。大概有一周的时间,我突然没有目标,虽然安排了其他的事情,并没有按照计划很好的执行,那种非做不可的心气突然没有了。

那就先放松自己,做些不那么紧张的事情,比如把《傲骨之战》第四季和第五季一口气刷完,把《懂也没用的神秘杂学辞典》第一季刷完,这些剧集和节目带来的一些思考,像是点燃那一串星火,这远远超出看那些我已经无数遍熟悉套路的言情小说,打发时间的撕X综艺带来的满足感。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守住自己内心的清净,不会再愤怒的问自己为什么我做不到,而是平静的接受自己,确实做不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