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过花香
已过花香

关注自由和美好事物

影|《他乡的童年》英国篇

先让自己存活下来,然后再保证你的家庭生活,这是很大的成就。

一直想要确定一个固定的地方发一些内心所感,之前选择公众号,问题很多,需要规避的也很多,有时候无法顺畅的表达自己,这是让人很沮丧的事情。自己简单搭了一个GitHub page用来上传文字,也搁置了很久没有及时把之前的存档传上去。最近发现matters的写作体验越来越好,又能够上链,于是决定把一些固定主题的文字转移过去,而vlog系列还是留在公众号和视频号。

 

先让自己存活下来,然后再保证你的家庭生活,这是很大的成就。

英国的教育给我的感觉就是培养精英,以前学习英语的时候,英式英语的口音站在鄙视链的顶端,看不上美式英语。但是在这么多期纪录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听到口音根本不是问题,中式口音、印度口音等等,只要能够交流就完成了其使命。

说回来,和其他的教育比较,英国教育更有一种成体系的传统,国外对从小培养运动的习惯特别重视,他们认为只有身体好了,才有精力去做其他的事情。我很喜欢《豪斯医生》的男主角Hugh laurie就毕业于伊顿公学、剑桥大学,大学期间立志成为赢职业赛艇运动员,后来因为患病而转行进入戏剧行业,他不但在戏剧行业大放异彩,还特别喜欢音乐,发行了三张专辑,写了一本小说《The gun seller》,我去海港城时刚好碰到他的音乐专辑就全部收集了,还在amazon上把小说原本和译本都买下来。从他身上会看到一个英国精英教育下的典型,不是说我读好书就够了,而是其所在的教育体系给予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很多条路供人生选择,有很多的爱好支持自己去做很多的事情,这种距离难以跨越,不是透过努力就能够填补的。

他们对公共事务的讨论和关注,让他们的学生眼界更开阔,而不是局限于眼前的世界。我们常说教育改变人生,这里的改变是接受教育的程度所带来的更广阔的世界,网络上有一个很红的图片,三个人站在不同高度的书堆上,分别看到了希望、黑暗和光明,让我很是感慨,读书无用论流行了很多年,读书到底能够带来什么改变,是那些不读书或者读书不够的人无法体会的,比如我自己。有段时间我陷入一种停滞,连着看了《1984》《美丽新世界》《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的书以后,我在怀疑,还会不会更好?但是又被近期在看理想的专栏里听到《你好童年》中的各种讨论所动摇,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一点一点改变身边的境况,是讨论也好,是身体力行也好,变化慢慢产生,缓慢的迈出了一小步即是胜利,去接受有能力说出我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还需要一些时间这样一个事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