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85.你想不想要燃燒小宇宙去照亮全世界


你相信能結合熱情和專業/工作和假期嗎?本書作者再次讓我反思,工作絕對不該是為了餬口而從事自己討厭蹭恨或不擅長的領域,如果能夠呈現心流狀態工作,這才是終極狀態。


很多人討厭自己的工作,卻沒有想過結合熱情和工作,如果太在意工作,就不能好好在家休息,如果太重視家庭生活,可能生活品質又變差,為甚麼要分這麼開,我不是叫你當工作狂,而是尋求一個平衡,再獲得平衡以前勢必會有犧牲,當然如果能夠玩出生活,何樂而不為?

你或許跟另一半價值觀不同,但最重要的是兩個人彼此相愛,願意為對方付出犧牲,體諒對方在不同領域的辛勞。

問問你的家人(另一半):

你們最重視的生活價值是甚麼? 一起畫下夢想藍圖,有些人需要大魚大肉去滿足,有些人很容易滿足(知足),而我就是個極簡主義者。


從現在開始問問自己這六個問題,每年至少問自己一次:

一、我喜歡現在的事業嗎?

確保你不只為了賺錢,還有其他原因(熱情或使命)

二、十年之後,我依然喜歡事業的生活嗎?

這部分可以運用10/10/10法則,現在很少人會在一個公司待超過十年,你可以不用想十年,想短一點,讓自己思考你是否會繼續熱愛這個領域,像我就漸漸喜歡上寫作,我熱愛寫作去幫助人,也熱愛身為一個藥師,去守護患者的健康。

三、如果事業變得困難,我依然喜歡嗎?

當事情一帆風順時,一切都很簡單,不過當挑戰出現或你一直趨於平庸時,才可以見證你是否真正喜歡這件事情。

四、我是否具備足夠的技巧和經驗(或者願意學習)?

空有熱情(喜歡),但缺乏技巧和經驗,那不是事業,而是嗜好,真正要幹大事需要結合興趣,技巧和經驗。

五、我的事業有市場嗎?

如果你空有理念,卻缺乏客群(找不到TA)也是浪費時間,你喜歡你的事業,不代表全世界的人都這樣想,你沒有讓人感受到這是他們的剛需,你就失敗了,我就是最血淋淋的例子。

六、我的事業可以持續獲利嗎?

你不能當慈善事業做,畢竟你還是要吃飯的,因此我停止每日更新了,因為我不能甚麼都想做,這樣早晚會出事的。

面對以上六個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