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56.滿意度調查都是表面功夫,我想你不敢寫下真實意見


FEEDBACK(回饋)可以改善現實和理想的差距,但絕對沒這麼容易,我自己在大學時也常常沒填助教滿意度問卷,一方面是懶惰(還要登入系統),一方面是覺得填了也改變不了現況,就是這種風氣讓我們就算設立意見反饋的機制,依然無法改善現狀。

問卷會失敗我認為是它沒有讓人感受到急迫性及必須性,導致我們習慣忽略它,另一方面,則和開會大家總是沒意見的感覺很雷同。

我們不想當壞人,不想引起他人的不安,特別是記名的話,我們更害怕被針對,這就是因為我們缺乏這種文化。

我們應該讓人了解到說出心裡真實感受是很重要的,我們該把這些不安和尷尬的感覺正常化,當然這需要從領導人開始做起。

FEEDBACK應該是互相尊重的基礎,當主管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的過失時,整個環境就會沉淪,你會開始質疑自己的投入,漸漸就失去工作的熱情。

"如果要讓教育產生變革,不安和無法預期是必要之惡。"

我們都太過安逸,教育體制當然也是如此,學習應該是要有被挑戰的感覺,倘若我端著一碗碗雞湯給你喝,你或許會成長,但多數時間只會原地踏步,所以我不停挑戰你的思維!

"不安代表陌生,代表你還沒學會",這是在學習過程中感到不安是最棒的指標。

而個人又該如何進步呢?我們該從優點檢視還是缺點檢討?

優缺點其實一直都是並存的,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我們該在面對別人的意見回饋時,放下長劍和盾牌,張開雙手擁抱對方,請展現善意讓對方能夠放心地說出真實的意見反饋(見下方問題),不要讓學生(下屬)認為老師(上司)跟他是敵人,人人都是你的夥伴,重點是培養關係。

以下情況為我準備好傾聽了:

我準備坐在你旁邊而不是對面

•我願意把問題放在我們面前,而不是我們之間或推卸給你

•我準備好傾聽.提問.接受我可能還沒完全理解的問題

•我想肯定你做得好的部分,而不是挑你的錯誤

•我肯定你的優點,找出你如何運用優點面對挑戰

•我可以在不羞辱你的情況下要你負責

•我真心感謝你的努力,而不批評你的失敗

高高在上不代表你是個優秀的領導人(父母)

倘若你封閉了脆弱,就代表你封閉了機會,我們拒絕展現脆弱,抹殺了多少IDEA,我們因此逃避責任,只顧著應付工作和學業,但是我們的心裡卻只是想要得到愛與歸屬。

展現脆弱不代表懦弱,拿起防衛的盾牌才是最懦弱的行為。

最後謹獻上書中的領導宣言給領導者(父母):

我們想要站出去展現自己,我們想要學習,我們希望獲得啟發,我們天生就想要培養關係,天生就充滿好奇心,想要參與和投入,我們渴望目的,急需創造與貢獻。
我們想要冒險,接納弱點,想要放膽展現脆弱的力量。
當學習和工作失去人性,當你再也看不見我們的投入,不再鼓勵我們放膽展現脆弱的力量,或者當你只看見我們的生產力和績效,我們也會開始抽離自己,我們放棄這世界需要我們的才華,想法和熱情。
我們邀請你們加入,跟我們一起站出去,並且向我們學習,讓大家看見真正的你,一起展現脆弱的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