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夏日首選,蘭揚蔬食,美味可口,退冰即食

酸甜的裙帶菜,充滿柚子香氣的爽脆蓮藕,營養滿分的蒔樂藜麥鷹嘴豆與藜麥毛豆糙米炒飯,每一樣都是夏日胃口不佳時的救星。就算是沒有肉也沒有問題,至於果漾冰糖銀耳與Q啵芒芒楊枝甘露這兩樣餐後甜點,更讓今天的午餐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睽違三年,我媽最疼愛的女兒,也是我的小妹,昨天終於趁疫情減緩自美回台啦,但大概是太久沒有搭長途飛機,時差調整的不太好,整個人很懶散胃口不太好,老媽急忙問我該如何才好,我跟老媽說,家裡之前不是在美食展買了一些蘭揚食品的冷凍蔬食嗎?你準備一些給妹妹吃,保證沒問題的啦。


沒想到老妹居然聽到我跟老媽的對話,她說她在美國每天吃沙拉吃得都快吐了,她不想再吃蔬食了,老妹啊,蘭揚食品的蔬食跟老美的沙拉完全不一樣啦,絕對是你在美國吃不到的口味,我保證你吃了一定會想再吃。


蘭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為蘭揚食品,自1984年創立,起初以銷售海蜇起家,之後慢慢涵蓋海味、沙拉、主食、湯品、小菜等即食料理,有感於環境改變及邁向永續發展,開始轉型為蔬食調理食品,為環境、為健康盡一份心力。但要注意一個小細節,蘭揚食品的揚是提手旁的「揚」喔,不是太陽的陽喔。


在老妹回國的前幾天,我跟老媽在家沒事,去了一趟南港展覽館參加2023台北國際食品展,買了不少好東西回來,自然包括蘭揚食品的冷凍蔬食,沒想到這麼快就派上用場。


蘭揚食品的冷凍蔬食很多都是可以即開即食,完全不用料理,東西拿出來退冰之後就可以吃了,或者微波加熱一下就搞定,零廚藝也不用擔心,五分鐘就搞定一餐,省事又方便。今天我替老妹準備了以下清爽的開胃料理。


開胃菜:

酸溜裙帶芽(植物五辛素)與柚香蓮藕(全素)

主菜:

蒔樂藜麥鷹嘴豆(全素)

主食:

藜麥毛豆糙米炒飯(植物五辛素)

餐後甜點:

果漾冰糖銀耳(全素)

Q啵芒芒楊枝甘露(奶素)


我家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吃素只是讓自己輕鬆無負擔,所以全素,奶素,五辛素對我家來說沒有太大關係,但如果您是有特別的宗教信仰,需要遵守嚴格的素食規定,那你就要仔細查看一下食材內容了,這也不難,你可以到蘭揚食品的以下網頁找到各種食品的成份與素食等級。

https://vege.shop.landyoungfood.com/?sl-ref=202306145



之前說到蘭揚的冷凍蔬食很多都是可以即開即食,包裝就是一包一包的,你撕開倒在碗裡就可以食用了。以這四包為例,從左至右分別是酸溜裙帶芽,蒔樂藜麥鷹嘴豆,柚香蓮藕與藜麥毛豆糙米炒飯。


首先是酸溜裙帶芽

來自大海的裙帶芽,浸漬在獨特酸甜味醬汁裡,輔以清甜洋蔥、紅蘿蔔絲、白蘿蔔絲,是一道清爽解膩的開胃小菜。


其次是蒔樂藜麥鷹嘴豆

藜麥被許多人稱為超級食物,加上飽滿鮮綠毛豆、鷹嘴豆、紅、黃椒丁及香甜玉米粒,顏色繽紛營養均衡,看了就好好吃啊。


第三是柚香蓮藕

其實這道在家也可以自己做,蓮藕切片,加上柚子醬,醋與味醂,醃製後就可以吃,只是蓮藕有季節性,十分不好買,吃蘭揚食品做好的小菜比較方便啊。


最後一道是藜麥毛豆糙米炒飯

以糙米、白米為基底,加入洋蔥、毛豆、紅蘿蔔、紅椒、黃椒等多樣營養食材,其實與蒔樂藜麥鷹嘴豆的概念有點類似,但多了糙米、白米,吃起來比較有飽足感,前面三道菜都是解凍後就可以食用,炒飯嘛,我們一般人還是喜歡吃熱的,炒飯倒入盤子中,放入微波爐裡加熱3分鐘就可以吃了。


今天的午餐就是美味的蔬食大餐啦。


因為炒飯我只有買了一份,所以我媽跟我決定讓我妹獨享,她說整體的味道很不錯,雖然是用橄欖油炒的,感覺偏向西式風味,但調味方面又從西式拉回到中式的口感,這種中西合併的感覺,他在美國真的吃不到。


柚香蓮藕氣味偏甜一些,但有柚子醬的一絲酸味與香氣搭配,吃起來也不會膩,蓮藕片很爽脆,品質很好,算是高雅的一品。


蒔樂藜麥鷹嘴豆的的橄欖油與胡椒香氣很濃,吃起來也很下飯,其中還加入了台灣不太常吃到的鷹嘴豆,其實鷹嘴豆吃起來的口感跟蓮子非常像,所以鷹嘴豆在台灣還有個別名叫雪蓮子。

(如果你不想配白飯吃,其實搭配麵包也很優喔)


因為炒飯給了老妹,所以我跟老媽是吃白飯配這些爽口的蔬食,酸溜裙帶芽的甜度比柚香蓮藕低,但酸度比柚香蓮藕高一些,吃起來很清爽開胃,很下飯,似乎拿來配冰啤酒也很合啊,但中午就喝酒似乎不太好,就忍著吧。


最後我想想,乾脆把所有的菜都放在白飯上,沒有肉也沒關係,來個蔬食丼吧。口味真的很棒喔,這麼熱的夏天裡,來點酸甜冰涼的小菜,真的很開胃,連一開始抱著懷疑態度的妹妹,也覺得今天的午餐很清爽,吃得很開心,胃口比較好。



午餐這樣就結束了?當然不,飯後甜點還沒上啊,今天有兩份甜點,左邊的是Q啵芒芒楊枝甘露,右邊的是果漾冰糖銀耳。


這一碗就是果漾冰糖銀耳,所謂的銀耳就是白木耳,其實這道甜品老媽在家也會煮,只是老媽走的是復古風,會加枸杞紅棗,但是果漾冰糖銀耳走的是年輕風,裡面加了黃桃丁、蔓越莓乾、葡萄乾等多種果乾。


但最讓我吃驚的是裡面居然加了荸薺丁,吃起來脆脆的,增加了口感,與煮到Q潤的白木耳放在一起,一口吃下就有不同層次的口感啊。


至於Q啵芒芒楊枝甘露,這是老牌經典的港式甜品,應該大家都知道吧


一杯Q啵芒芒楊枝甘露之中,芒果是當然少不了,但是你有發現到嗎,裡面有紅紅一絲一絲的是什麼?是紅柚果肉啊,如果年紀大一些的朋友,應該有聽過一句很經典的台詞,那就是狗肉讓狗汁更好喝果肉讓果汁更好喝!(沒聽過的可以去問問你爸媽),楊枝甘露裡面除了芒果的甜,其實還加了椰漿與鮮奶油讓整體吃起更滑順,但是紅柚果肉的酸香卻真的讓Q啵芒芒楊枝甘露更好吃了。


那Q啵又是啥?常喝手搖飲的朋友就知道,除了正常的飲料之外,還可以額外加料,看你要珍珠,椰果,粉條….都可以,Q啵芒芒楊枝甘露的加料就是QQ果啦,跟波霸珍珠有點像,但口感不太一樣,在Q脆的口感之下,咬下會有啵的一聲,QQ果本身沒有味道,不怕搶走楊枝甘露的獨有風味,但外型十分討喜啊。


總之,無論是我妹,我媽還是我都對今天清爽的午餐感到滿意,酸甜的裙帶菜,充滿柚子香氣的爽脆蓮藕,營養滿分的蒔樂藜麥鷹嘴豆與藜麥毛豆糙米炒飯,每一樣都是夏日胃口不佳時的救星。就算是沒有肉也沒有問題,至於果漾冰糖銀耳與Q啵芒芒楊枝甘露這兩樣餐後甜點,更讓今天的午餐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如果你錯過了2023年台北國際食品展那也沒關係,到蘭揚食品的官網上看看吧,目前官網上有暑期自煮管理的優惠活動:藜麥、花椰米、菇菇米系列,任三件88折,任六件85折,再送Q啵芒芒楊枝甘露,夏天吃點清爽的蔬食,真的很不錯。

https://vege.shop.landyoungfood.com/?sl-ref=202306145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