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對我們不離不棄的愛

以賽亞書

2023年10月26日

神對我們不離不棄的愛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46:1-13

選讀經文:賽 46:3-4,9-13

"3 雅各家,以色列家所有的餘民哪,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抱,自出母胎便由我來背,你們都要聽從我。4 直到你們年老,我不改變;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扶持。我已造你,就必背你;我必抱你,也必拯救。…9 要追念上古的事,因為我是神,並無別的;我是神,沒有能與我相比的。10 我從起初就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便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11 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就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做成。12 你們這些心中頑固、遠離公義的人,要聽從我。13 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它已不遠。我的救恩必不遲延。我要為以色列-我的榮耀在錫安施行救恩。"

時代默想:

今天經文述說耶和華是真神,巴比倫神像是假神;耶和華不只是以色列的聖者和救主,更是全地的神,使波斯興起,巴比倫滅亡,以色列得拯救,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先知用「我與你」的關係,表達耶和華與餘民的密切關係。神「造了」雅各、「生下」以色列,就「抱起」、「背起」、「扶持」和「拯救」他,直到他年老,頭髮班白。神如此愛護他,神所要求的,就是要他們專一「聽從」神(3~4)。

先知再三說明第45章所言的「舊事」和「新事」,「追念上古的事」(9),即出埃及之事,除我以外,再無別神。「末後的事」乃指興起居魯士,被擄餘民離開巴比倫。「鷙鳥」暗喻居魯士如鷹一樣,迅速擒拿獵物,輕易攻入巴比倫城(10~11)。巴比倫滅亡將近,以色列很快就第二次出埃及(12~13)。

我們生命中有沒有假神?也許不是神像,而是金錢、財富、名譽、地位、喜好、或者某種人或事物,「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16:4)。其實人生的輕省,不在乎外在環境的好壞與個人條件的優劣,而在於認識耶和華是獨一的主,只要我們凡事倚靠,就能知道如何做人處世。

回應禱告:

昔日神如何保守以色列民,同樣在今天如何保守我們。願我們能專一聽從神,作順服的子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