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生命終局的扶擇

以賽亞

2023年11月18日

生命終局的扶擇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66:15-24

選讀經文:賽 66:15-24

"15 看哪,耶和華必在火中降臨,他的戰車宛如暴風,以烈怒施行報應,以火焰施行責罰;16 耶和華必以火與刀審判凡有血肉之軀的,被耶和華所殺的很多。17 「那些潔淨自己獻給偶像,進入園內,跟隨在其中一個人去吃豬肉和鼠肉,並可憎之物的,他們必一同滅絕。這是耶和華說的。18 「我知道他們的行為和他們的意念。聚集萬國萬族的時候到了,他們要來瞻仰我的榮耀;19 我要在他們中間顯神蹟,差遣他們當中的倖存者到列國去,就是到他施、普勒、以善射聞名的路德、土巴、雅完,和未曾聽見我名聲,未曾看見我榮耀的遙遠海島那裏去;他們必在列國中傳揚我的榮耀。20 他們要將你們的弟兄從列國中帶回,或騎馬,或坐車,或乘蓬車,或騎騾子,或騎獨峰駝,到我的聖山耶路撒冷,作為供物獻給耶和華。這是耶和華說的。正如以色列人用潔淨的器皿盛供物奉到耶和華的殿中,21 我也必從他們中間立人作祭司,作利未人。這是耶和華說的。22 「我所造的新天新地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號也必照樣長存。這是耶和華說的。23 每逢初一、安息日,凡有血肉之軀的必前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24 「他們要出去觀看那些違背我的人的屍首,他們的蟲是不死的,他們的火是不滅的,凡有血肉之軀的都必憎惡他們。」"

時代默想:

以賽亞書66:15~24是56~66章的結論,也是全卷書的結論。今天經文述說神從天降臨,對世人施行報應。經文以「這是耶和華說的」分為三段:

施行審判(15~18a):神乘坐烈火戰車,從天降臨,對世人施行審判。15節描繪神是一位戰士,以「暴風」(乘雲)為戰車,「火焰」為烈怒,對人施行報應和審判。16節述說神審判地上所有人,以「火」和「刀」作刑罰。「凡有血肉之軀的」指地上所有人,「受死刑的很多」意指惡人。17~18a節指出神同時審判那些「不忠於神」的選民。「那些潔淨自己」指分別為聖的選民,但他們跟隨異教徒進入「(橡樹)園內」,獻自己給巴力,吃「豬肉」、「鼠肉」和「可憎之物」,激怒耶和華。神要這等不忠、叛逆、不怕神的人「一同滅絕」,絕不留情。

萬國萬民得救(18b~21):「時候到了」,神作三件「末時」之事:

(1) 神施行神蹟,招聚「萬國萬族」的外邦人,到耶路撒冷瞻仰「神的榮耀」,差他們到世界各地,傳揚「神的榮耀」(18b~19);

(2) 神透過外邦人將「你們的弟兄」從列國中帶回耶路撒冷,獻給神。「弟兄」指以色列「餘民」,他們被流放到遠方,透過不同交通工具回到聖山,如騎馬、坐車、乘蓬車、騎騾子或獨峯駝(20);

(3) 神在外邦人中選出「祭司」和「利未人」,擔任聖殿裏的工作。這回應了56:3~8所言,外邦人和太監也可以蒙神悅納,在聖殿內事奉神(21)。

天地聖殿長存(22~24):「末時」的三件新事:

(1) 神造新天新地,這全新「天地聖殿」是長存,屬神的人也會長存。「你們的後裔」指餘民和倖存者,即義人、不受神審判的人;「長存」指得永生(22);

(2) 「得永生的人」在節日和安息日到「聖山」朝聖,敬拜神(23);

(3) 「得永生的人」也可以到「聖城」外觀看那些「違背神的人」之屍首(24)。惡人受永苦,被「不死的蟲」所咬,被「不滅之火」所燒,永遠滅亡。

以賽亞書的最後一章講述審判與得救,末日審判是神確認我們自己所選擇的結果。那些拒絕神和祂的道路的人,最終自行承受滅絕之路。一切都歸結為兩種選擇:敬拜真誠還是虛假?委身於神和祂的話語、還是悖逆祂?是走在通往新天新地的路上,還是在通往地獄的路上?今天,你會如何選擇?

回應禱告:

主啊!願我對你的信靠貫徹到底,在新天新地中不斷敬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