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預視千禧年的景象

以賽亞書

2023年11月16日

預視千禧年的景象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65:17-25

選讀經文:賽 65:17-25

"17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被人放在心上;18 當因我所造的歡喜快樂,直到永遠;看哪,因為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19 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那裏不再聽見哭泣和哀號的聲音。20 那裏沒有數日夭折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人;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未達百歲而亡的算是被詛咒的。21 他們建造房屋,居住其中,栽葡萄園,吃園中的果子;22 並非造了給別人居住,也非栽種給別人享用;因為我百姓的日子必長久如樹木,我的選民必享受親手勞碌得來的。23 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他們和他們的子孫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24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25 野狼必與羔羊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蛇必以塵土為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牠們都不傷人,也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A 新天地:人神喜悅(17~19a)

B 新人類:享永福(19b~23)

A' 新天地:天下太平(24~25)

17~19a 有兩個「看哪」:

第一個「看哪」是神創造一個「新天新地」,舊事已過,一切都是新的,人無需再被「從前的事」所捆綁和困擾。「從前的事」指百姓所面對的苦況。在「新的創造」中,人將會被神所造的新事,享受到永遠的福樂。

第二個「看哪」是神創造一個全新的「耶路撒冷」和新的「城中居民」。不只是城中「百姓」歡喜快樂,神自己也歡喜快樂。

19b~23 詳細述說新耶路撒冷「城中居民」是誰,居民有四個特徵:

(1) 不再流淚、不再哭泣,以前在地上所遭遇的逼迫和災禍,都成為過去了(19b);

(2) 各人是長壽的(20);

(3) 男人工作得享其成,不再受咒詛,被人奪去成果(21~22);

(4) 女人生產時,乃順產的,不會再遭痛苦或災難,母子皆平安(23)。

24~25 指出神、人和物三者彼此共融,和諧共處,心靈相通,只有平安(shalom)和太平(peace)。人還未求告,神就應允;野狼與羔羊同食,獅子與牛一同吃草,蛇以塵土為食物。在這新天新地裏,人和物各按本分,不會傷人害物,因為神的公義、公平和公正臨在,建立起一個全新的神權天國,比迦南美地更美好。

從基督徒角度看,今天經文猶似「失樂園」和「得樂園」,透過耶穌基督的救贖和再來,信祂的人得着永生,不致滅亡。弟兄姊妹,現在就來到神的面前,與神立約,得着真僕人的福樂,進入新天新地。

有聖經學者指出這是基督再來後在地上展開千禧年的景象,當時人仍要面對死亡,但能在生時享受幸福的生活,更遙望將來在啟示錄記載天上的新天新地完全降臨。

回應禱告:

啟 21:1-4 "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和先前的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娘打扮整齊,等候丈夫。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和他們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4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