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上主揀選我們的愛

申命記

2021年10月14日

上主揀選我們的愛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7:1-26


選讀經文:申 7:1-4,6-13

"1 「耶和華-你的神領你進入你要得為業之地,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家,就是比你更強大的七個國家: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2 當耶和華-你的神把他們交給你,你擊殺他們的時候,你要完全消滅他們,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惜他們。3 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給他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的女兒。4 因為他必使你的兒女離棄我,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迅速將你除滅。

6 「因為你是屬於耶和華-你神神聖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從地面上的萬民中揀選你,作自己寶貴的子民。

7 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人數比任何民族多,其實你們的人數在各民族中是最少的。

8 因為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遵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耶和華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救贖你脫離為奴之家,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

9 所以,你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他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10 向恨他的人,他必當面報應,消滅他們。凡恨他的,他必當面報應,絕不遲延。

11 所以,你要謹守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律例、典章,遵行它們。」

12 「你們若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的神必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對你守約,施慈愛。13 他必愛你,賜福給你,使你人數增多,也必在他向你列祖起誓要給你的地上賜福給你身所生的,你地所產的,你的五穀、新酒和新的油,以及你的牛犢、羔羊。"

時代默想:

耶和華呼召以色列人為聖潔的民,是因為耶和華「專愛」他們(7),這種專愛,是神「戀慕」、「鍾情」、「心繫」的意思,是表明神在祂的恩典中,寵愛以色列人。祂揀選和與他們立約,不是因為以色列人多勢大(反而是最少),亦不是以色列人有甚麼特長,是完完全全出乎神的恩典。耶和華雖然愛以色列人,但祂也是忌邪的神,恨祂的,祂必追討他的罪,當面報應他(10),同時也期望他們遵行祂的誡命(11~12)。

耶和華肯定地告訴以色列人,神必愛和賜福給聽從神律法的人(13~16)。這福氣包括人口、地土出產和牛羊眾多;沒有不能生育的和不染埃及人所有的惡疾。經文運用了文學技巧,用語帶相關(word play)帶出神的愛與賜福,原文的「五穀」(13),是迦南人的「大袞」神,同出一字源。整體來說,以色列人若遵守神的律例典章,不但蒙神賜福,連迦南人所敬畏的神明,都會在以色列人的控制之下,所以不必懼怕他們和他們的神,因為他們必勝過萬民。

回應禱告:

「因為我是屬於耶和華-我神神聖的子民;耶和華-我的神從地面上的萬民中揀選我,作自己寶貴的子民。耶和華專愛我們,揀選我們,並非因我們人數比任何民族多,其實我們的人數在各民族中是最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